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北京警方19天破获全国首例摄像头入侵家庭案

发布时间:2017-07-14 13:42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昊男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记者王昊男)发挥警务大数据侦查优势,19天成功破获全国首例网上传播家庭摄像头破解软件犯罪案,抓获涉案人员24名。这是今天北京警方通报的消息。据北京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案为新型网络黑客犯罪,目前尚无司法案例可遵循。

  据北京警方通报, 2017年6月18日,有媒体报道,有人在QQ群中兜售远程控制家庭摄像头的破解软件,并有大量人员非法购买后利用摄像头进行偷窥,严重侵犯了公民个人隐私。针对这一情况,北京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由网安总队牵头,东城、西城、海淀、朝阳等11个分局共同组成的专案组,开展案件调查工作。

  通过走访多家摄像头安全厂商,并对部分品牌摄像头进行案件侦查实验,警方发现:此类破解软件可扫描出存在漏洞的摄像头IP,不法分子可利用此漏洞远程控制摄像头。在相关省市公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深入调查,北京警方掌握涉案QQ群组及号码共计5000余个,其中涉及北京共计100余个。

  北京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媒体报道,不法分子担心被查获,解散了大部分群组,这给案件侦查带了极大困难。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依托网络专业优势,通过循线追踪,最终发现了党某某等出售扫描破解软件人员6名,并掌握了赵某某在内的18名购买破解软件后非法入侵他人家庭人员。

  7月5日,专案组召开紧急部署会,连夜开展抓捕行动。截至7月7日早上,经过两日的连续奋战,24名在京涉案人员全部抓捕到案。现,出售破解软件人员党某某,因涉嫌《刑法》第285条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被刑事拘留;购买人员赵某某,因涉嫌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刑事拘留。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示: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智能摄像头等终端设备的迅速发展和普及应用,给人们生活带了便利。但由于网民安全意识薄弱,使用初始密码等弱口令进行登录,致使智能设备存在被黑客攻击的安全风险隐患。不法分子在利益的驱使下对存在漏洞的网络摄像头进行攻击,获取大量个人生活影像、照片,甚至是一些个人私密信息,严重侵犯了公民个人隐私。北京警方提示:一是用户要对智能设备设置高级别防护密码;二是生产厂商要经常发布针对智能设备的升级补丁,指导用户加固安全措施。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