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李克强为何要求《快递条例(草案)》公开征求全社会意见?

发布时间:2017-07-14 23:32 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王小涵

  7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明确要求,要将已审议的《快递条例(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我们不仅要听管理部门的意见,还要听各家快递公司的意见。”总理说,“更重要的是,快递行业已经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了,所以,这份草案必须要充分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

  李克强明确指出,快递业作为新兴产业,可以便利群众生活,降低物流成本,对于刺激消费、带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几年前,快递业刚刚开始发展的时候,有些城市不允许快递存在,理由是影响市容整洁,快递员骑的摩的也不允许停放。但是我们认为,对于任何新生事物,应尽量秉持‘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不能一上来就‘管死’!”总理说。

  政府监管理念的根本转变,直接助推了“快递”这一新业态近几年持续爆发式的增长。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量突破300亿件,带动就业超过245万人。

  “包括顺丰在内的快递业,之所以取得如此骄人成绩,与国务院近年来倡导的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密不可分。”一周前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顺丰速运董事长王卫在建言时感叹。

  他告诉总理,顺丰目前不仅拥有53架飞机和1.5万车辆,还在积极探索全自动分拣、无人机配送、智慧物流等,推动传统快递业“转型升级”。

  “快递业的形态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早就不仅是那个‘骑着摩的到处跑’的老样子了!”李克强在12日的常务会上重提此事说,“大家一定要认识到,当前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很多事情都是‘未知大于已知’。我们一定要顺应这一变化,‘包容审慎’开展监管。”

  总理同时强调,包容审慎监管并不意味着政府部门“放手不管”,而是用更加完善到位的事中事后监管,营造良好公平的市场环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有关部门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深入调查研究,让《快递条例(草案)》既能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又能保障消费者和快递从业者的合法权益。”李克强最后说,“快递业‘搞活’了,我们就能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更大激发市场活力。”(王小涵)

来源:中国政府网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