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治国理政进行时·广西篇】广西南宁市推行基层廉洁工作站打通监督末梢纪实

发布时间:2017-07-15 17:37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李贤 南吉轩

  “纪委”设到百姓家门口

  ——南宁市推行基层廉洁工作站打通监督末梢纪实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李 贤 通讯员 南吉轩

  党员变卖公物不上交,扶贫帮扶干部不作为,挪用公司款项参与赌博……在南宁市,这些隐藏在村屯、社区的细微违纪线索,都一一被“基层廉洁工作站”这个百姓家门口的“纪委”给“曝光”。

  “郡县治,则天下治。乡村治,则百姓安。”南宁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祝广介绍,南宁在全市行政村(社区)实现基层廉洁工作站全覆盖,是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次新探索。自2016年10月至今,全市基层廉洁工作站建设已达582个,收到群众反映问题1908件次。廉洁工作站已成为南宁市强化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前哨站”,提升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加强工作作风转变的“助推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的“新阵地”。

  “触角”延伸至基层

  “这家老人不是过世了吗?怎么还在领取高龄津贴?”日前,良庆区那马镇坛良村廉洁工作站监督员黄贵首在例行监督中发现了情况。

  随后,廉洁工作站通过核查,将坛良村4个去世老人仍领高龄津贴的线索上报镇纪委。“要公开的政策、资金必须透明公开,不能拿的绝不给拿。”该站副站长黄家荣坚决表示。

  为了不断完善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网络格局,2016年10月,南宁市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部署和要求,率先在全市各行政村、社区建立基层廉洁工作站,向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开战”。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每个基层廉洁站,配备有1名站长、1名副站长以及若干廉洁监督员。这些设在各村(社区)的站点,有如市纪委布下的“天眼”,发挥着“探头”作用。

  除了监督行政村(社区)党务、村务、工作人员履职和廉洁自律情况之外,廉洁工作站还就推进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地、集体事项决策、资金使用等情况以及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生活圈、社交圈等进行监督。

  站点实现全覆盖

  村(社区)账目是否清晰、低保户申报是否规范、干部履职为民作用发挥如何……居民的疑问都可以在“家门口”得到解答。

  “隔壁家的帮扶干部经常来,我家的怎么不来?”邕宁区新江镇团阳村的一户贫困户对他的帮扶干部颇有“微词”。该村廉洁工作站监督员收到线索后,马上向新江镇纪委汇报。“调查谈话后,这名干部克服困难,经常下去帮扶,贫困户也满意了。”新江镇纪委负责人说。

  基层廉洁工作站,打通了扶贫领域监督“最后一公里”。通过构建起“一村(社区)一工作站”的监督网格,系统清理规范行政村(社区)微权力,“零距离”监督扶贫政策执行情况,紧盯扶贫项目虚假申报、截留克扣、吃拿卡要以及扶贫资金申报、下拨等环节优亲厚友、挤占挪用、贪污索贿,帮扶干部作风不实、措施不力等问题。

  5月20日是江南区二桥西社区“两委选举日”,在老党员孙富林等廉洁工作站监督员的积极发动下,社区居民冒着大雨前来参加。“社区‘两委’成功换届,多亏了廉洁监督员,他们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二桥西社区党委书记李潮说,家门口的“纪委”全程监督,确保了换届过程的公平、透明。

  家门口“纪委”这种新模式,深受群众欢迎。南宁市纪委趁热打铁,短短半年在全市12个县区、3个开发区投入人力物力,建成582个基层廉洁工作站,实现基层监督全覆盖。

  “纪委”发挥大作用

  廉洁工作站如何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监督渠道?南宁市各廉洁工作站不断创新载体,推出了微信公众号、“随手拍”举报软件等,畅通监督途径。

  手机一扫微信二维码,直接关注廉洁公众账号;点击信访举报,就可通过微信直接对发生在身边的腐败问题举报……邕宁区新江镇团阳村基层廉洁工作站监督员梁倩向记者展示“清风邕宁”微信公众号。

  良庆区借助廉洁工作站,将“廉洁良庆”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到千家万户,并建立线上“廉洁专区”,发挥了“大数据监督”的优势。群众通过微信公众号“一键举报”,让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暗箱操作、以权谋私等腐败现象无处躲藏。截至目前,良庆区通过大数据平台发现问题260多个,收到“一键举报”100多次,督促相关部门整改70多次,约谈相关负责人达100多次。

  据统计,全市行政村(社区)依托基层廉洁工作站建立微信公众号80个,建成对民生资金进行公示并接受监督、举报的信息化系统102个。在新载体的助推下,全市各基层廉洁工作站成效凸显,累计列席村(社区)“两委”会议1206次,实地走访行政村(社区)“三资”管理情况、各项惠民惠农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等1050次,接访群众889人次,受理来电来信来访反映问题1908件次,发现问题线索并提请核查69件,转立案29件。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