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2017中国旅游日主题宣传暨旅游投融资促进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19 19: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齐征

    中青在线北京5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征) 5月19日是第7个“中国旅游日”。今天下午,“2017中国旅游日”主题宣传暨中国旅游投融资促进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现场发布了《2016中国旅游投资报告》、《中国旅游日文明倡议》,同期举行了中国旅游产业基金管理公司揭牌仪式,并颁发了“首批中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标牌和第三届“中国旅游产业杰出贡献奖”。

    “今年的‘中国旅游日'有三大背景:一是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召开,习主席作主旨讲话;二是全域旅游在中国大地如火如荼、方兴未艾;三是全球对中国旅游空前关注,国际合作愿望空前强烈,中国旅游外交空前活跃。”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说,“旅游业作为幸福导向、健康导向、文明导向的产业,列‘五大幸福产业'之首。”

    2016年,我国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达11%,对社会就业综合贡献超过10.26%,全国旅游业实际完成投资12997亿元,同比增长29%,继续领跑宏观经济。通过旅游+农业、工业、交通、体育、卫生、健康、科技、航空等15个领域,形成众多旅游产业融合新业态,为旅游业自身的转型升级增添动力,也为整个经济结构调整注入活力。

    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是大众旅游时代的必然趋势和客观要求。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域旅游,明确将其列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上下发展全域旅游热情高涨,“目前已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大刀阔斧地改革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一大批省区市已建立或正在筹建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和工商旅游分局等旅游综合执法机构,现代旅游治理机制建设取得突破进展。”李金早说,“我们还主动提出,‘十三五’期间通过旅游带动全国1200万贫困人口脱贫的比例占到17%。旅游富民效果同样显著,以2015年为例,全国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约20亿人次,旅游消费总规模达1万亿元,为城乡居民提供1000万个就业岗位。”

    《2016年中国旅游业投资报告》显示,已经有大量社会资本、民营企业快速转向投入旅游业,这不仅为资本自身找到了新商机,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旅游产品,增加了旅游消费的多样化选择。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进一步助推了大众化旅游消费快速发展,中国旅游集团、中青旅、携程、华侨城等众多旅游企业加快融合扩张,近6年来投资旅游业达1500亿元。

    据统计,各类大型企业纷纷进入旅游投资市场。互联网企业前10位中有9家投资旅游业,5年累计投资达350亿元,线上线下旅游企业渗透与融合加剧,传统旅游格局不断改写。房地产企业前5位全部投资旅游业,投资额达1.7万亿元。国美、苏宁、中粮等传统企业也纷纷试水旅游业。

    厕所革命正从旅游厕所向全社会厕所革命扩展。截止目前,全国共完成新建、改扩建厕所50916座,占厕所革命3年行动计划的89.33%。5月26日,将在浙江召开第四次全国厕所革命推进会,在保质完成三年5.7万座厕所建设任务的同时,推出《厕所革命新三年工作计划》,全国再建5万座厕所。李金早表示,“有越来越多的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厕所革命领导小组组长,或把厕所革命作为‘一号工程’,如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汉中市委书记王建军、成都市长罗强、昆明市长王喜良、遵义市长魏树旺、铜仁市长陈晏,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和市长周家斌任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双组长。这些都为厕所革命的深入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旅游文化编辑)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