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把脉北京城市建设 规划先行引领中国城市发展

发布时间:2017-02-26 21:20 来源:央视网 作者:林孔仕

  央视网消息:2017年2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北京市考察城市规划建设。他强调,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北京市的两项重要任务,抓好城市规划建设,着眼精彩非凡卓越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努力开创首都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做好城市规划,确定中国的城市未来走向,习近平有着系统化的思路,并在不同场合有过很多的阐述。

  合理布局 规划先行

  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的重要作用,做好规划,是任何一个城市发展的首要任务。

  2月24日下午,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京厅主持召开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座谈会。他指出,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北京城市规划要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问题。

  事实上,规划先行的理念一直贯穿于习近平关于城市建设的思路中。2014年2月,习近平在北京考察,首站选择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他指出,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

  在此次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要求,把握好战略定位、空间格局、要素配置,坚持城乡统筹,落实“多规合一”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着力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做到服务保障能力同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人口资源环境同城市战略定位相协调,城市布局同城市战略定位相一致,不断朝着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前进。

  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党中央一项重要决策。2月24日上午,通州城东,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现场指挥部,习近平察看规划沙盘,观看视频短片,了解副中心建设理念、目标定位、文化保护等情况。

  “站在当前这个时间节点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要有21世纪的眼光。”习近平指出,规划、建设、管理都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落实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

  “不但要搞好总体规划,还要加强主要功能区块、主要景观、主要建筑物的设计,体现城市精神、展现城市特色、提升城市魅力。”

  执行规划 一以贯之

  好的蓝图更需要好的执行。近几年,随着我国城镇化的急剧发展,“千城一面”“一任领导一任规划”“政绩工程”等尴尬问题不断凸显,如何更好地、更有力地执行城市规划成为一大难题,对此,习近平认为保证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非常重要,而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立法。

  2013年12月,改革开放以来首次举行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也更加明确了城市规划要保持连续性,“不能政府一换届、规划就换届。编制空间规划和城市规划要多听取群众意见、尊重专家意见,形成后要通过立法形式确定下来,使之具有法律权威性。”

  舟山,被称为“千岛之城”,是我国首个以群岛建制的地级市。2015年5月,习近平在参观舟山城市展示馆时就指出:“舟山群岛新区规划要确保法定效力。”

  要发挥城市规划的法定效力,健全而行之有效的决策和执行机制必不可少。2015年12月,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依法治国方针,依法规划、建设、治理城市,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健全依法决策的体制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确定为城市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要深入推进城市管理和执法体制改革,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四大着力点、七大重点任务、三十项具体意见,问诊把脉当下的城市规划管理。《意见》中特地强调,经依法批准的城市规划,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依据,必须严格执行。

  此次,在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总体规划经法定程序批准后就具有法定效力,要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不忘初心 人民城市为人民

  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位于北京的前门东大街,里面陈列着几块《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展板。

  2014年2月,在这里考察的习近平看到展板上绿色越来越多后,说,“网上有人给我建议,应多给城市留点‘没用的地方’,我想就是应多留点绿地和空间给老百姓。”

  城市规划建设做得好不好,最终要用人民群众满意度来衡量。

  如何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在此次的座谈会上,习近平提出,要以北京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以解决人口过多、交通拥堵、房价高涨、大气污染等问题为突破口,提出解决问题的综合方略,要健全制度、完善政策,不断提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要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习近平多次表明要下大力气根治“城市病”增强民众获得感的决心——

  要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应对雾霾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首要任务是控制PM2.5;

  要把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放在城市发展的重要位置,加快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体系;

  解决群众住房问题是一项长期任务……我们必须下更大决心、花更大气力解决好住房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城镇化进程中的核心是人,“城镇化不是土地城镇化,而是人口城镇化”“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直接反映城镇化的健康程度”。对此,习近平强调:“总的政策要求是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按照“十三五”规划,2020年要实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这就意味着,我国每年至少要有近两千万人口从农村进入城镇工作生活,而做好城市规划,依法落实城市建设,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和人民满意度,则是推动社会经济健康发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必然选择。(文/林孔仕)

【责任编辑:李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