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李克强为何对这“半壁江山”高看一眼?

发布时间:2017-02-24 22:59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陈翰咏

  2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内容相当密集,共有5个议题。尽管这5个题均未专议服务业,但其中3个,总理都是从服务业着手点的题。

  部署放宽社会领域投资管理,总理要求进一步放宽准入,引导社会力量通过多种方式建设运营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设施,对社会领域民办服务机构实行并联审批,不得互为前置,同时落实此类机构水电气热收费和税收优惠政策。

  看,这是“服务”。

  关于进一步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总理要求抓紧再出台一批提速降费新措施,提高网络服务能力和质量。

  嗯,也是“服务”。

  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修订草案)》,总理要求在完善工业品标准的同时,要着力在服务标准制修订上下更大功夫,鼓励企业通过标准创新促进行业标准提升,推动产业转型和经济升级。

  瞧,还是“服务”。

  这并不让人意外。毕竟,从2015年开始,服务业占我国GDP比重上升到50.5%,首次占据“半壁江山”;2016年更上升到51.6%,是投资最多的领域,对税收的贡献也最大。一二三产业中,服务业成为“领头羊”,经济学界和国内外舆论均赞誉“服务业领跑中国经济”。

  这也意味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不仅需要农业现代化和制造业由大变强作为支撑,服务业的发展更是至关重要。

  经济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这一“双中高”转型升级,不正是李克强总理和本届政府的最大关切吗?因此总理才会在众多“线头”中,如此着力强化服务业的因素。

  事实是,我国服务业发展虽然迅猛,但暴露出来的问题也不少。当天常务会上,李克强指出,服务业已经超过“半壁江山”,但许多方面的工作却还没有跟上。比如议题之一的社会领域投资,社会基本服务固然要靠政府提供,但老百姓越来越多的非基本服务需求更要靠市场提供。而现在社会服务领域的市场限制却比较多,尤其是对于民间投资和社会力量进入,仍有许多玻璃门和弹簧门,导致供给严重不足。另一方面,市场监管又跟不上,主要还是集中在传统的“管产品”,不“管服务”。因此,服务市场的监管体系亟需加快建立完善。

  无规范则无监管。这样问题就来到了服务标准上。目前对标准的理解还显得比较窄,制订标准的大头是工业、农业,服务业只占15%左右,这显然与其半壁江山的地位严重不符。因此总理指出,标准要抓紧制定,规范要抓紧出台,这样才能避免产品领域曾经出过的假冒伪劣现象。

  提速降费一直是李克强特别关切的问题。究其根本,因为网速和网费不仅事关民生改善,更是事关“互联网+”和“双创”大计的基础性因素。只有不断优化网络服务,才能支撑作为经济新动能不断涌现出来的各种新业态、新模式,也才能真正实现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

  纵观全球经济体,发达国家服务业比重大都在70%以上。我国产业转型和经济升级的空间,很大程度上就在于此。这应该正是总理对这“半壁江山”高看一眼的缘由。(陈翰咏)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