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官员请吃穿山甲”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发布时间:2017-02-26 06: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琳琳

  2月25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森林公安局处获悉,此前备受关注的“广西官员请吃穿山甲”事件有了最新进展,涉事某私企负责人李某科以及公司厨师晏某因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已被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事件当事人先后水落石出

  2017年2月6日,一则“广西官员宴请吃穿山甲”微博被网友找到并在网上引发热议。当时名为@Ah_cal的微博主于2015年7月15日发微博称,自己在广西考察期间,在当地“李局长”、“黄书记”的邀请下,在办公室吃了煮穿山甲,并配发相关图片。

  2月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表示,经核查,2015年7月8日至10日,广西举办“投资广西 走向东盟——2015年香港企业广西行”活动。活动结束后,该考察团个别成员自行留在南宁,并参加了私人组织的宴请活动,活动地点在某私营企业内部饭堂。

  经查,宴请活动相关费用由私人支付,参加宴请的公职人员只有自治区高校工委统战部原部长李宁一人,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无人参加。据悉,李宁已于2016年5月因涉嫌受贿罪被检察机关依法逮捕。关于该宴请是否食用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穿山甲的问题,相关执法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

  同时,在2月8日,香港工商金融文化旅游界企业家赴广西投资考察团原组委会在《大公报》上发布声明称,微博主@Ah_cal确实为考察团成员李加和。

  请客者及厨师被刑拘

  北青报记者从广西森林公安处获悉,经查,2015年7月在网上发布的“吃穿山甲”微博中所提到的宴请,是由李宁(原自治区高校工委统战部部长,2016年5月因涉嫌受贿犯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及某私营企业负责人李某科安排的,地点在李某科所在公司饭堂。

  李某科及公司厨师晏某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近日,李某科及晏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对于涉事其他成员以及案件进一步侦办情况,广西森林公安工作人员表示暂时不方便透露。

  穿山甲禁止为食用非法购买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穿山甲目前是世界上遭受非法贸易最严重的哺乳动物之一,已濒临灭绝。在我国,穿山甲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去年,全部八种穿山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相关规定,禁止出售、购买、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同时禁止为食用非法购买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文/本报记者 郭琳琳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