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大熊猫“蜀兰”瘦骨嶙峋 兰州动物园再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7-02-26 05: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香梅

  继有人曝光兰州动物园大熊猫“蜀兰”身上带伤、口吐白沫后,近日又有网友反映“蜀兰”瘦骨嶙峋、体重下降等情况,质疑兰州动物园是否符合饲养大熊猫的条件。兰州动物园对北京青年报记者称,在大熊猫驯养繁殖场所、设施设备等方面,兰州动物园严格按照国家林业局颁布的相关技术标准,大熊猫“蜀兰”的情况已经过专家评测,目前的各项生理指标正常。兰州市相关部门已与动物园商讨过搬迁事宜,搬迁后的大熊猫场馆将会按照3月1日起实行的新的国家标准。

  大熊猫生存条件不合格?

  日前,有微博网友晒出兰州动物园大熊猫“蜀兰”的近照,称其在9个月内暴瘦60斤,并发文称大熊猫的生存条件恶劣,指责兰州动物园虐待“蜀兰”,不给其住舍安装空调和加湿器。

  在多名网友转发的一篇题为“全球猫粉请愿:接蜀兰回四川养老”文章中,网友提到曾有游客于2016年7月拍到在37摄氏度高温下,蜀兰在兽舍内只能吹风扇降温,不能像其他地方的大熊猫一样享受空调。2016年8月和9月,有游客目睹蜀兰趴在外场门口口吐白沫喘粗气,情似中暑。

  有网友向北青报记者提供了一份当地媒体近日关于兰州动物园的报道,报道中提到了动物园邀请专家为熊猫“蜀兰”制定的养老措施。养老措施提到“大熊猫内舍安装空调和加湿器”。有网友对此提出质疑,因为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规定:大熊猫的生活环境温度适宜控制在7-20摄氏度以内,最高不能超过25摄氏度,超过25摄氏度则需要用空调降温。“此时才提安空调,意味着‘蜀兰’这么多年来都是在没有空调的条件下过的夏天,每年兰州夏天的气温都会超过30摄氏度。”

  动物园称饲养环境符合标准

  北青报记者联系到兰州动物园,针对网友的质疑,工作人员称,大熊猫“蜀兰”的生存环境符合国家相关部门制定的标准。

  关于网友提出的大熊猫“蜀兰”体重在9个月内下降60斤的问题,工作人员介绍,这个问题园方也曾向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专家咨询。专家认为,“蜀兰”23岁,相当于人类70岁左右,已进入老年。从兰州市动物园体重、体温和粪便量监测数据来看,“蜀兰”体重在90公斤左右,依然属于成年雌性大熊猫正常体重范围。

  关于网友对大熊猫“蜀兰”夏季之前一直未装空调的疑问,工作人员称,由于兰州的地理位置处于相对寒带,夏天只有一周左右的高温天气,即使没有空调,熊猫馆舍内也装有排风扇、冷风机等降温设备可以保证熊猫生活在适宜的温度下。“最近我们也已经在馆舍内装上空调和加湿器了。”

  动物园搬迁后将按新标准建馆

  兰州市生态建设管理局工作人员向北青报记者表示,每家动物园引进大熊猫都要遵循国家制定的相关标准,包括馆舍的建设、管理措施等都要符合标准,也要提交各种材料请相关部门进行审查。“既然当初兰州动物园能够得到审批饲养大熊猫,就说明已经具备饲养大熊猫的条件。”

  北青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国家林业局曾于2016年12月21日发布《大熊猫国内借展场馆设计规范》,并将在今年3月1日开始实施。规范提到,大熊猫的室内展区面积为每只大熊猫活动区域不宜低于150平方米,室外展区面积为每只大熊猫的活动区域不少于300平方米,需安装24小时监控设备,专人值守。

  对此,兰州动物园工作人员表示,兰州动物园大熊猫场馆建于上世纪70年代,条件符合当时的国家标准。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场馆的各项设施需要改善。在大熊猫的饲养上,他们确实能保证做到24小时监控,饮食标准完全遵照专家研讨的标准。“去年当地市政府相关部门曾商讨兰州动物园搬迁事宜,今年项目就会启动,搬迁后的大熊猫场馆会严格按照新的国家标准设置。”

  文/本报记者 张香梅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