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唱歌、拍MV、上电视……官员成为“网红”的正确姿势

发布时间:2017-02-22 18: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黄帅

  前言:我们需要的“网红”官员,是那种可以在电视、网络直播上能随时回答老百姓的提问的官员,是那种不惜被质疑、依然愿意高调宣传本地旅游资源、农副产品的干部。

  近日,在义乌市两会上,刚当选义乌市长的林毅当众演唱一首《故乡的云》,呼唤在外的义乌商人回乡创业。市长献歌一事在网上迅速“走红”,舆论对官员成为“网红”的讨论也随之增多。

  据“海运仓内参”(ID:hycplb)观察,“网红”官员有两类情况,第一类情况是:有些官员未必想到自己会成为“网红”,只是在媒体对舆论的推波助澜下“走红”。

  比如,曾经因妙答政治敏感问题而“走红”的前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2014年3月2日,吕新华在回答香港记者有关周永康被调查的传闻时,用“你懂的”来回答这个大家都十分关心的问题。在吕新华发言后,全场记者会心一笑。

  而在2015年3月政协新闻发布会上,吕新华因一连串“妙语”让他再次被聚焦。当有记者问他是否会有更大“老虎”落马时,吕新华声称“反腐无禁区”,反腐对象里没有不被查处的“铁帽子王”。他还借助网络热词称,“大家都很任性”。

  “任性”、“铁帽子王”等词确实生动,却也“难坏了”在场的翻译,还是吕新华本人对这几个词作了解释,方才化解了翻译的“尴尬”。

  吕新华后来回忆道:“我这个人总体上比较严肃,但也有点小幽默,平时也爱打个趣、逗个乐什么的。用网络语言是接地气的表达,但也不能为用而用,那样会很生硬。”

  如果说吕新华是被“网红”的话,近年出现的越来越多的“网红官员”,则是当事人主动借助网络发声、主动走上舆论前台的情况。

  湖北省巴东县原县委书记陈行甲是近年“爆红”的一位官员,也是舆论津津乐道的一位个性官员。从2015年开始,陈行甲的名字就在网上逐渐“走红”了。当年,为宣传当地旅游,陈行甲两次出镜演唱歌曲并录制MV。他发布了自己的演唱的MV《美丽的神农溪》,网络点击量达73.5万次、社交网络转发量高达12万次以上。2016年4月,陈行甲再次演唱歌曲《巴东之恋》,也在一天之内点击播放量高达10万次。

  陈行甲的“网红”行为得到了一些网民的喝彩和支持,但也遭到了一些人的质疑、批评。对此,陈行甲并不在意,他曾说:“我不需要大家点赞,就是希望大家到巴东玩,我不想我们美丽的巴东这么孤独地美着。所以,我愿意像个小丑一样唱歌给大家听。我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我知道有人看不惯我这么特立独行,但是那又怎么样呢?他看不惯是他的事,和我一点关系都没有,我一点都不care。”

  2016年12月初,陈行甲辞去巴东县委书记一职,他也渐渐淡出舆论的关注。

  与陈行甲的个性化表达不同,2016年5月,有多位山西官员“集体亮相”,登上山西卫视节目《人说山西好风光》,一时间赚足了眼球。来自山西11个地市的市委书记、市长或副市长在电视荧屏前演讲,分别对自己所在的城市做推介宣传,还以竞赛的形式公开竞选第二届山西旅游发展大会的主办权。

  坊间有说法,2016年是“网红官员元年”。借助网络和新媒体来宣传本地的农副产业、旅游文化,由此引来更多投资客和游客的关注,这是大多数官员当“网红”的出发点。至于这样做到底有没有实际用处,从既有的例子里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比如,有着“核桃书记”之称的甘肃省成县原县委书记李祥通过微博行销当地核桃,帮助当地50多万亩核桃园打开了销售市场,当地上万斤核桃在两个月内就被卖光。2016年9月,山西省万荣县县长李永辉率队奔波近400公里,来到太原市南宫广场上摆摊吆喝,推销当地的农产品。在他被“围观”后,当地特产三白瓜也开始“走红”。

  很多人对官员成为“网红”还不太适应,这与我们对领导干部的传统印象有关。在人们的传统思维中,官员就是那种不苟言笑、讲话一板一眼的严肃形象。当官员变得风趣幽默、能和老百姓打成一片的时候,大家反而不适应了。在市场经济和互联网时代,“官老爷”的形象早就该被淘汰了,如果官员言行不令老百姓喜闻乐见,大家会觉得没有亲和力,没有魅力,甚至由此产生隔阂。

  在这种变化的驱使下,不少领导干部开始有意识地做“网红”。或许这些行为有作秀的成分,但对其一味“棒杀”或“捧杀”都是非理性的。群众需要的“网红”干部,是那种愿意走下权力“神坛”的官员,他们失去的是官员的“架子”,得到的是老百姓的欢迎,这应当是官员最有“面子”的事。  

  如何界定“网红”领导是否符合这个要求呢?不妨设定一个标准:就是要看他的“网红”行为是为了宣传自己,还是为了老百姓的利益而“红”。

  不可否认,有些官员通过炒作自己、显示与众不同的“个性”而出名。他们也擅长和媒体打交道,喜欢搞些夸张的言论和动作。广州市原市委书记万庆良就被网友戏称为“六百帝”,因其对媒体声称自己住的珠江帝景豪宅房租才600元。万庆良落马后,他的这些“网红”言行也成了大家的笑柄。

  群众需要的“网红”官员,是那种可以在电视、网络直播上能随时回答老百姓的提问的官员,是那种不惜被质疑、依然愿意高调宣传本地旅游资源、农副产品的干部。他们在聚光灯下高调的言行,可能惹人争议,但只要不是为了个人名利,不是说一套做一套,不是弄虚作假哄骗人,“网红”一下也无妨。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