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为治理“老问题”雾霾,各地有何妙招?

发布时间:2017-01-17 17: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在昨天(1月15日)下午召开的的“治环境 补短板 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和“疏功能 转方式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个专题座谈会上,再次讨论治理大气污染问题。

  蔡奇称,在治环境方面,治理大气污染是目前最迫切最紧要的任务,这是一场持久战,政府要全力以赴采取超常规措施,同时也希望得到全社会的理解、参与、配合。

  雾霾作为大气污染里最让人头疼的一种,如何治理这个“老问题”,各地采取的“超常规措施”和“常规措施”,吸引了“海运仓内参”(ID:hycplb)的注意。

  区域联合治理是一个新举措。“雾霾是一项区域性的污染,其治理有赖于区域间的共同治理。”

  在1月14日刚刚发布的《京津冀雾霾治理政策评估报告》称,“大气十条”实施以来,2013年至2016年,京津冀地区PM2.5年均浓度出现明显下降,在2015年这一降幅尤为明显。但是,解析其中主要原因,应看到“天帮忙”的因素起到主要的作用。

  严格控制污染源头是另一个重要举措。河北省廊坊市面对取暖季雾霾多发问题,采取严防严控燃煤、机动车、工业企业、扬尘、餐饮油烟、烟花爆竹以及垃圾(落叶、秸秆)禁烧等10项“冬防”措施,开展大气污染治理。

  河北省邢台市实施了《2016年冬季采暖期空气质量保障强化措施》,采取机动车限行、工业企业生产调控、散煤污染治理等10项措施改善冬季采暖期空气质量。

  今年冬天,郑州全市189台锅炉按要求停产,停止拆迁和工地土石方作业,对大货车、渣土车实行限行,中心城区白天禁止装卸油品。

  在浙江杭州,已经实现了全市淘汰黄标车的目标,并推进应用新能源汽车2500辆。在湖州,当地创建绿色施工工地30家,并不断整治空气污染源。据了解,其在中心城区机械化清扫率已达到80%,并完成了90个煤堆场整治工作。

  治理雾霾问题显然是一场“持久战”。正如成都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罗强前日所说,“既要天帮忙,更要人努力,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要把短期减排控尘措施和长期的绿色低碳发展结合起来,尽最大努力加以解决。加强对高排放、高污染企业的全面摸底梳理,强化重点污染源实时在线监测力度,增强环境监督执法针对性、实效性。这些长效措施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编辑/青小评

  资料来源:新华网、东方网、北青网等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如想阅读更多评论,请订阅微信号“中青评论”(微信号:cydplb)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