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甘肃副省长虞海燕被“秒杀” 落马前夕还露面

发布时间:2017-01-12 18: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1月11日晚上10点,中纪委发布了一条引人注目的消息: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虞海燕是2017年落马的首个省部级官员。此前公布的民政部原部长李立国、副部长窦玉沛被查的消息,并非常规方式公布,而是采用了类似四川省原省长魏宏被查消息公布的方式:面对询问,有关部门的官员证实这个消息。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虞海燕被查,有两点值得关注。

  其一,中纪委很少在深夜公布省部级官员被查的消息。

  一般来说,发布相关消息的时间,以下午、傍晚为主,也有在早晨的时候,在深夜发布消息的时候比较罕见。

  2015年11月6日22点20分,中纪委发布消息: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雪山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2016年3月23日22点整,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4月9日21点56分,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四川省原副省长李成云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当然,也有比公布虞海燕时间“更晚”的例子。

  2015年10月7日23点30分,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同年5月22日23点30分,中纪委宣布: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原市委书记余远辉落马。这是“海运仓内参”(ID:hycplb)记忆里发布时间最晚的一次。

  其二,虞海燕在落马前一天还露面,可谓被中纪委“秒杀”,这样的例子也不算多见。

  1月10日上午,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着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壮大县域经济整体实力”专题协商议政会,据报道,虞海燕参加了这次会议。

  同日,他还作为省人大代表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他的名字也出现在《甘肃日报》1月11日的头版上。

  有些落马官员和虞海燕类似,也被中纪委“秒杀”。

  比如,2015年1月4日下午,时任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接到通知到省里开会,到达省委后便被中纪委的工作人员控制,当天晚上7时45分,中纪委官网就发布了杨卫泽被查的消息,使他成了2015年“首虎”。

  与杨卫泽相仿,前面说到的“宁夏虎”白雪山也是下午参会,几小时后就被宣布调查。2015年11月6日,宁夏调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雪山参会,临近下午6时,曾休会10分钟,在此期间,白雪山被中纪委人员带走,当日晚上10时20分,中纪委官网发布了白雪山落马的消息。

  从履历上看,虞海燕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系冶金工程专业,拥有博士学位,曾长期在钢铁国企里工作。

  虞海燕在31岁,就当上了酒泉钢铁公司炼钢厂副厂长,此后十多年一直在酒泉钢铁工作,历任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总经理等职位。

  在2004年12月,虞海燕进入政府部门工作,从甘肃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党委书记做起。

  从2007年6月到2008年3月,虞海燕担任了不到一年的天水市委书记,拥有了主政一方的经历。2008年3月,他“回炉”出任酒钢集团董事长。

  2011年5月,虞海燕再度入仕,当选甘肃省副省长,2012年跻身甘肃省委常委后转任兰州市委书记,之后再转任甘肃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省长。

  担任兰州市委书记时,虞海燕常谈反腐与廉政问题。他曾说:“如果我们看到干部有问题,而不说不管,就是纵容犯错,就是失职,是不负责任的一种表现。这样的结果,只能是眼睁睁地看着干部一步一步滑向犯罪的深渊,走向不归路。”

  附上:虞海燕简历

  虞海燕,男,汉族,1961年7月生,浙江义乌人,1987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8月参加工作,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系冶金工程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高级工程师。

  1982.08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冶金系炼钢专业毕业后,先后在新疆钢铁公司钢研所、酒泉钢铁公司炼钢厂、酒泉钢铁公司计划处工作

  1992.12酒泉钢铁公司炼钢厂副厂长、公司生产调度处副处长、炼钢厂厂长

  1998.12酒泉钢铁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生产处处长

  1999.10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2002.12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事、党委常委、总工程师

  2004.12 甘肃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党委书记

  2007.06天水市委书记

  2008.03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2011.05甘肃省政府副省长

  2012.04甘肃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

  2012.10甘肃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兰州市委书记

  2013.01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

  2016.11甘肃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省长

  2017.01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纪委官网、中青在线、《甘肃日报》等

  撰文/黄帅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如想阅读更多评论,请订阅微信号“中青评论”(微信号:cydplb)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