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新华社社评:青春万岁 强国有我——献给五四运动100周年

发布时间:2019-05-03 19: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新华社社评:青春万岁 强国有我——献给五四运动100周年

    孙中良在一汽解放总装车间内对车辆进行调整作业(4月11日摄)。今年34岁的孙中良是一汽解放总装车间调发工段调整甲三班班组长,平日负责带领班组处理疑难故障车辆。孙中良2006年毕业于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并考取吉林大学汽车售后服务专业学士学位,是一汽解放总装车间内第一批汽车专业大学生调整工人。他凭借所学很快成为一名技术骨干,在公司岗位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2018年,孙中良获评“吉林省青年技术能手”称号。他表示,要发挥青年的优势,不断学习,充实自我,为振兴卡车自主品牌贡献力量。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 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重要历史节点的交汇,常常给人以深刻的启示。

    在山西省永和县奇奇里村,驻村第一书记郭若桥(左)和村干部一起商量村里下一步工作(4月1日摄)。郭若桥1989年出生,2015年来到奇奇里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后,他扑下身子,沉下心来为村民办实事:将村里的土路改造成柏油路,为村民种的枣联系销路,帮助村民发展农家乐和特色养殖。2017年,这个昔日既穷又偏的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两年驻村任期结束后,郭若桥选择留任,“留任是出于对这片土地的感情,村里的很多事情还没有做完,我要留下来看着村民富起来”,他说。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 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首百年历程,纵览神州巨变,几多感慨,几多豪迈。从历史走向未来,总有一种信心和力量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五四精神历久弥新,青春中国风华正茂!

  “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百年前的铿锵誓言,依然让人热血沸腾。在民族危难之际,五四运动如同惊雷闪电,劈开了旧中国如磐的黑暗,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正是五四运动,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争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在历史的峰峦中,五四运动树立了一座永恒的丰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的,五四运动“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以五四运动为新起点,从1919到2019,中国人民一路披荆斩棘、跋山涉水,经历无数坎坷,付出巨大艰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书写了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抚今追昔,那个山河破碎、暮气沉沉的“东亚病夫”早已一去不返,一个朝气蓬勃、充满希望的新时代中国阔步向前。这是改天换地、波澜壮阔的100年,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深刻昭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五四百年,精神之树常青。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当年,五四先驱为挽救“神州陆沉”、“再造中华”而奋起抗争,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100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为人民奋斗、为祖国献身,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青春之火,为民族而燃烧;青年之心,为祖国而跳动。在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最根本的就是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把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行,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

  五四百年,奋斗之志弥坚。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100年来,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接续奋斗、凯歌前行。历史告诉我们,世上没有救世主,唯有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才有光明的未来。“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今天,尽管国家发展成就辉煌、生活条件日益改善,但前方还有一座座山峰需要翻越,还有一个个险滩等待跋涉,奋斗征程依然任重道远。时代在变,但奋斗的底色不能变,奋斗的精神不能丢。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神圣使命。

  五四百年,青春之力生生不息。“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今天的中国,无论是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年轻干部,还是平均年龄只有33岁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无论是辛勤打拼的年轻创业者、工薪族,还是求学路上的莘莘学子,每一名青年都是伟大时代的奋斗主角,都是实现中国梦的先锋力量。

  时间之河奔腾向前,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九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同广大青年的成长期和奋斗期高度契合。新时代中国青年,既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也恰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广大青年肩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就当立下“少年心事当拏云”的高远志向,在“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艰辛磨砺中自立自强,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必胜信念实干担当,才能在新时代奋发有为、建功立业,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百年前,李大钊先生大声疾呼:“人人奋青春之元气,发新中华青春中应发之曙光。”百年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庄严宣誓:“青春万岁,强国有我。”时光不老,奋斗不止,立志于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中绽放青春光芒,在民族复兴的接力中跑出更好成绩,历史期待着新时代的青年一代,赓续五四运动的伟大传统,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交出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新答卷。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