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贺岁迎祥”令人眼馋 网络售票“限流量”

故宫里“过大年” 为何一票难求?

发布时间:2019-02-09 06: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岩

  从1月6日开始的“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在春节期间异常火爆,故宫甚至到了“一票难求”的程度。本来是旅游淡季,等待入故宫参观的观众却排起了长队,就连珍宝馆、钟表馆的队伍也都从入口处排到了广场上。淡季不淡,今年故宫为什么这么火?

  多年努力

  对观众流量精细化管理

  如此火爆的冬季游客潮,和以前的冬天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探究根本,是故宫博物院探索的观众流量管理起了作用。

  2012年起,为平衡淡季和旺季、假日和平日观众参观人数之间的巨大差距,故宫博物院就多次征求社会意见。

  经过充分准备和试验, 2015年6月13日起,故宫博物院正式实施每天8万人次限流措施。至此,每天超过10万人次、甚至达到18万人次的观众参观极端高峰不复存在,观众流被有序疏散到了其他的日子,大家参观故宫博物院就都比较从容了。

  对观众流量的有效调控和精细化管理还体现在网络售票上。2011年至2014年,故宫博物院网络预售门票比例仅为2%左右,随着观众数量的不断增长,现场售票压力极大。随着故宫博物院不断升级改造售票系统,研发多元购票方式,通过特定时段优惠门票、年票等手段培养观众网络购票习惯,逐步实现线上购票比例的不断提升。2015年,网络预售门票比例达到17%;2016年,网络预售门票比例达到41%。在此基础上,2017年“十一”长假期间,故宫博物院首次实现全网售票,网络预售门票比例达到100%,正式迈入“博物馆全网售票”时代。

  这样在“限流”和“网络售票”两大利器的作用下,故宫可以应对数天八万人次的“大考”,想看的人虽然要承受无票之苦,却保证了参观者的观展体验,值得称道。

  今年亮眼

  推“紫禁城里过大年”展

  今年故宫首次推出“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也成为市民及游客趋之若鹜的直接原因。

  市民胡女士大年初一为了看展特意去了一次。“前几天我逛国贸,看到故宫的‘宫里过年’展区,感觉挺有意思,现在故宫在推广上真的很有想法,我好些年没去故宫了,就带儿子去了故宫。”

  胡女士的话确实很有代表性。近年来,随着故宫旅游文创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对网络营销的重视,古老的故宫焕发了新的生机,令人不由得产生去瞧瞧新鲜的想法。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此次“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分为文物展览和实景体验两部分。文物展览位于午门正殿和东西雁翅楼展厅,共展出文物885件(套)。展品主要精选自故宫博物院珍藏,并得到中国国家第一历史档案馆、沈阳故宫博物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实景体验部分包括整个紫禁城开放区域,展览将以“祈福迎祥、祭祖行孝、敦亲睦族、勤政亲贤、游艺行乐、欢天喜地”六大主题,全面展现清代宫廷过年习俗。宫殿门口悬挂着寓意吉祥的春联、门神,廊庑下装饰着华美的宫灯,总共使用仿制品超过1000件。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故宫首次复原“天灯”和“万寿灯”。立天灯、万寿灯是清代早中期过年最盛大的活动之一。当年从立到撤,前前后后要使用八千多人次。

  观众变化

  博物馆里过大年成时尚

  据新华社报道,过年期间,全国各地不少博物馆都迎来了一拨人流高峰。河南省博物院初二当天参观人数约8000人次,约为平时周末的两倍,“金猪拱福——己亥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展厅吸引了无数参观者;江苏省南京市的六朝博物馆内,老南京的过年“日程表”也让人大开眼界。而作为全国藏宝最丰富、影响力最大的博物馆,将近六百岁的故宫今年春节人气飙升,假日7天的门票早早就被预订一空也就不足为奇了。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开展20多天以来,日均参观者超过2万人次。在“祈福迎祥”单元,人们可以看到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五代皇帝书写的福字;“敦亲睦族”单元还原了元旦当天皇帝与宗亲、后妃分别宴饮的场景;“游艺行乐”单元则重现了古人过年时的各种娱乐活动,例如八旗健儿在冰面表演“花样滑冰”、杂技等。

  文博志愿者关军说:“2015年之后,春节期间逛博物馆的人明显增多,一方面是博物馆的宣传工作到位,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大家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可度越来越高。”

  文博专家认为,“博物馆里过大年”的理念逐步成熟并形成品牌,春节逛逛博物馆日渐与春晚、贺岁电影、新年音乐会、元宵灯会等一起,成为人们欢度春节不可忽视的选项。

  玩转2019故宫展参观路线

  进门后,上午门和雁翅楼先看展览——沿着三大殿走走逛逛,看看各殿不同的门神——到乾清宫看复原的宫灯——去慈宁宫逛庙会买买买——再去东六宫的延禧宫看看网红宫殿。同时,东部区域还有刚刚改陈的珍宝馆和钟表馆,绝对让您大呼过瘾!

  看点1:看宫灯、看门神

  门神随处可见,宫灯主要集中在乾清宫。故宫的研究人员不但在文献中查出来天灯、万寿灯的使用方式、历史沿革,乃至各部分的详细尺寸,更在各个库房中找到了灯身模型、灯联小样、灯杆原件,首次复原了消失近200年的“天灯”和“万寿灯”。

  看点2:买买买

  1月28日(农历小年)至2月12日(农历正月初八),慈宁宫花园、慈宁门外广场上,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山东、江苏、浙江、河南、安徽、吉林、山西共10个省(市)的145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将在这里展示特色美食、丝织服饰、生活用品、文房用品、首饰玉器、文创产品、非遗工艺品等。故宫的年味文创也可以在这里买到哦!

  看点3:逛个年味儿展

  在午门、东雁翅楼、西雁翅楼会有“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比如:“敦亲睦族”单元展示了元旦这天皇帝与宗亲、后妃分别宴饮的场景。宴桌摆放参照了乾隆四十八年(1783)膳档的记载,动用文物超过100件,十分壮观。

  文/本报记者 王岩

  统筹/满羿

  摄影/本报记者王晓溪

  供图/视觉中国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