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消协发布“双十一”价格调查结果:

78.1%的非预售商品价格有“陷阱”

发布时间:2017-11-29 22: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宁迪

    中青在线北京11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双十一”虽然已过,但虚假低价等问题却浮出水面。

    今天,中消协公布的“双十一”网购商品价格跟踪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双十一”期间,被抽样的预售商品中有4个商品出现价格问题,而非预售商品价格问题更严重,抽样商品中78.1%的商品存在价格不实问题。

    本次价格跟踪调查体验活动涉及16家网络购物平台,共选取了668款商品,涉及服装鞋帽、手机数码、食品特产、化妆洗护、家居家纺、母婴用品、箱包配饰、家用电器以及其他日用品等9大品类。

    从10月21日到11月21日,中消协体验人员通过截屏等取证方式记录了每款商品的价格变化情况。结果显示,涉及预售商品的平台有9家共129款商品,其中4款商品存在价格问题。具体问题如下:

    第一,涉嫌以“划线价”形式虚构“原价”。

    中消协发现,一些平台和商家将“划线价格”解释为参考价、建议价或曾经展示过的销售价等,而法律规定“‘原价’为经营者在本次促销活动前七日内在本交易场所成交,有交易票据的最低交易价格”。如天猫平台某款标称为“恒源祥”品牌的针织衫,11月10日、11月12日、11月15日的划线价格均为508元,但11月11日划线价格调整为专柜价1280元。但专柜价说法仅在11月11日的商品页面显示,并未连续出现,也未标明出处,消费者若只看到11月11日的价格,就会以为优惠力度很大。

    第二,预售价格不如双11当天价格优惠。

    中消协指出,天猫平台的某款标称为“蔻驰”品牌的单肩斜挎包,11月7日、11月10日预售价格为1068元,活动为定金99元抵扣150元,折算价格为1017元;但11月11日标价为1068元,活动为每满400减少50,折算价格为968元,11月12日价格为促销价999元,折算价格同样低于之前预售价格。

    第三,预售价格频繁变化。

    中消协指出,苏宁易购平台的某款标称为“神画”品牌的投影仪,11月7日预售价为2999元,定金50元抵扣450元,折算价格为2599元;11月10日预售价为2799元,定金50元抵扣450元,折算价格为2399元;11月11日当天活动价格为2599元。可见,预售价格调整很频繁,参加第一次预售活动的消费者没有得到更多实惠。

    第四,定金随意变动。

    中消协指出,京东平台的某款标称为“佐特”品牌的双人床,10月26日标示定金(“京东价”)为100元,而11月7日标示定金从100元变为了50元。

    相比预售商品外,非预售商品的价格问题更加突出。

    此次,中消协共调查了各大电商平台上539款非预售商品,发现今年的“双十一”促销活动中,一些平台和商家优惠活动规则设置复杂,打折、满减、红包、优惠券、津贴等多种“优惠”方式叠加,附加各种限制条件与使用顺序,促销规则晦涩难懂,消费者很难推算出商品的实际销售价格,降低了消费者的网购消费体验。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539款非预售商品中,不在11月11日当天也能以“双十一”价格或更低价格购买的比例达到78.1%,其中一些平台和商家的商品存在先涨价后降价、“双十一”价格不降反升等问题。

    中消协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适应网络购物方式的价格法律规定,规范平台及商家的价格行为,加大价格动态监测力度,适时公布价格监测结果,将价格严重违法行为列入失信黑名单,并予以公示,方便消费者查阅。

经济部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