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盖茨当选外籍院士 只有荣誉没有待遇

发布时间:2017-11-29 18: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熊丙奇

    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2017年选举产生的新院士名单日前公布,两院外籍院士增选结果也同步产生。这次增选外籍院士,由于有比尔·盖茨当选工程院外籍院士,因此引起舆论的关注。

    有网友好奇地打听,外籍院士享受的待遇是什么?根据规定,外籍院士只有取得中国国籍,才享有院士同等义务、权利及有关待遇。遴选、评审、管理外籍院士的做法,恰恰可以为院士制度改革提供借鉴,让院士称号回归为学术荣誉。

    近年来,围绕院士评审的争议,都因院士头衔利益化。一名学者当选院士后,就可能一直不退休,拿相应的津贴,享有相应的福利待遇。对此,舆论一直提出要建立院士退出、退休制度,也关注每次院士当选年龄。为回应舆论的关切,两院宣布要建立院士退出和退休制度,同时也在推进院士年轻化。比如,这次两院都公布了新增院士的年龄,据统计,新当选院士平均年龄54.1岁,最小年龄46岁,最大年龄67岁,60岁(含)以下的占91.8%。

    但是,如果院士去利益化,院士头衔只是荣誉,那么根本不必强调当选时的年龄。在国外,当选院士,就没有任何特殊待遇和权利,有的甚至要缴纳会费。

    我国遴选外籍院士也采取了这种方式,只关注其学术贡献是否达到院士标准。舆论也不关注当选者年龄多大,有什么样的身份。比尔·盖茨这样的全球首富,今年78岁的美国计算机科学家约翰·霍普克罗夫特,他们当选院士并没有多少舆论质疑。如果换成国内富豪、超过75岁者(国内评审年龄一般要求在65岁以下)当选院士,一定会遭遇质疑。

    改革院士评审制度,让院士头衔去利益化,这才能更好地发挥院士制度对学者的激励作用。近年来,我国对院士申报、评审作出了很大力度的改革,比如明确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原则上不作为院士候选人,也对当选院士提出了规范兼职等自律要求。但是,院士利益化的问题还是存在。

    我国中科院、工程院遴选外籍院士,对外籍院士实施的只有荣誉而无待遇的管理办法,表明做到院士去利益化,只按学术头衔、荣誉对待,完全没有问题。外籍院士的评审方法,为我国院士制度改革提供了可行的改革思路。

【责任编辑:沈少博】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