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地评线】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驶向广阔未来

发布时间:2018-12-03 19:3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王石川

    “中阿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热爱和平,相知相守。”“中巴两国虽然相距遥远、国情千差万别,但都拥有极具奋斗精神、创造精神、追梦精神的人民。”对阿根廷、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在两国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无论阿根廷还是巴拿马,对中国人来说都不陌生。一提起阿根廷,国人会马上想到马拉多纳、梅西……4年前,习近平主席对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曾获赠阿根廷国家足球队10号球衣。一提起巴拿马,国人则会想到巴拿马运河。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也表示:“上世纪60年代,中国人民坚定声援巴拿马人民收回运河主权的正义斗争。为此,中国全国各地1600万人举行游行集会,成为那一代中国人难忘的记忆。这些都充分表明,两国人民血脉相连,心心相印。”

  中阿、中巴的友好交往不仅具有悠久历史,步入新时代后,中国与阿根廷、巴拿马的关系更是迈上了新台阶。以中阿为例,短短两年多来,习近平主席同马克里总统进行了4次会晤。再以中巴为例,去年6月,中巴正式建交,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对两国,这是一件功在当今、利在千秋的盛事。对世界,这是一面昭示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的旗帜。”据统计,目前中国是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农产品出口目的地。中国保持巴拿马第二大贸易伙伴、科隆自由贸易区第一大供货国、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地位。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阿根廷、巴拿马,将推动中阿、中巴关系继续升级。

  当今经济全球化势头不可阻挡,谈及此次出访,不能不提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这次峰会处于重要节点——10年前,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占世界经济总量85%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走到一起,举行首届峰会。今年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0周年,也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10周年,在这个背景下,习近平主席于12月2日至3日对阿根廷、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意义深远。这是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主席首访拉美,显然对推动中拉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着眼人类历史大势,充分肯定二十国集团对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作用,明确提出了“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持伙伴精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坚持创新引领,挖掘经济增长动力”“坚持普惠共赢,促进全球包容发展”的四点倡议,为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引领世界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因危机而生,向发展而行。”回望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峥嵘路,最让人感慨的无疑是二十国集团因携手合作而共渡危机,在这一进程中,各国逐渐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正因如此,各国更应该总结经验,继续协力同心。“无论前途是晴是雨,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

  梳理来时路,中国一直是负责任的大国,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不断拓展。特别在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经过不断拓深和延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支持和赞同,这一倡议正在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一定程度上说,无论二十国集团还是中阿、中巴,都已形成了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既然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就更应该打开大门搞建设、办事业。

  谈到中阿关系,习近平主席表示:“我提出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倡议中拉描绘共建‘一带一路’新蓝图,得到拉美和加勒比朋友们积极响应。”谈到中巴关系,习近平主席说:“我们欢迎巴方继续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扩大巴拿马优质产品和服务对华出口。”换言之,中国是越来越开放,向世界进一步敞开了中国市场。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主会场位于阿根廷的拉普拉塔河畔,精诚合作,以更开放的心态和行动拥抱未来。只要秉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将从拉普拉塔河畔扬帆起航,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地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王石川)

【编辑:田沐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