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民众抗议变打砸抢 法国遭遇13年来最严重骚乱

发布时间:2018-12-03 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3日电据外媒报道,法国民众抗议提高燃油税的示威愈演愈烈,数千名穿着“黄色背心”的示威者日前在首都巴黎市中心游行,有暴徒纵火破坏及抢掠,更在著名地标凯旋门涂鸦,与防暴警察爆发激烈冲突,引发法国自2005年以来最严重的城市骚乱。警方发射催泪弹及水炮驱散,冲突造成最少133人受伤,包括23名警察,另有412人被捕。

  全国逾7万人示威

  据报道,这已经是示威者连续第三个周末上街抗议。当局指出,全国共有7.5万人参与示威,单在巴黎便有5500人。

  警方早有部署,在香榭丽舍大道实施管制,检查进入人士的身份证明文件和搜查随身物品。示威队伍起初和平游行,但到了尾段接近杜乐丽花园一带,一批混入游行队伍的蒙面青年突然发难,他们手持铁棒企图冲破警方防线,破坏附近商店橱窗及汽车,不少汽车被推翻,部分滋事者更纵火烧车及建筑物,最少一辆警车及两幢建筑物火光熊熊。

  警方发射水炮及催泪弹驱散暴徒,双方爆发激烈冲突。

  总统马克龙谴责示威者的暴力行径,扬言予以严惩。他强调,没有任何理由容许示威者攻击执法人员、抢掠商铺、纵火、威胁行人及记者安全。

  政府发言人格里沃表示,当局考虑颁布紧急状态,以防局势恶化,他同时敦促和平示威者重返谈判桌。

  凯旋门内雕像被破坏

  据报道,部分滋事者走到凯旋门,移走保护凯旋门下方一战无名英雄纪念碑的围栏,聚集高唱国歌,有人在凯旋门墙壁涂鸦,喷上“黄色背心将取得胜利”等口号。

  警察及部分示威者试图保护纪念碑,警察也发射催泪弹驱赶人群。现场照片显示,放置于凯旋门内部、象征法国的玛丽安娜像遭人击碎。

  在巴黎圣拉扎尔车站,有银行遭示威者破坏,另有保险公司招牌被喷上“马克龙入狱”字句。在著名旅游区马德莱娜,法国巴黎银行分行的自动柜员机被人从墙中拆出,银行外墙亦被喷上“谁散布痛苦就会掀起怒火”。

  马克龙视察遭遇嘘声

  骚乱持续至入夜,不少汽车仍在焚烧,街上充斥浓烟和催泪气体。当局封锁市中心多个地区及通往凯旋门的所有道路,并以安全理由下令关闭市中心20个地铁站。

  警方谴责数百名极右及极左分子挑起事端,当局接获近190宗纵火报告,20名警察受伤,消息人士指出,有放在警车内的步枪被抢走,未知是否装有子弹。一名示威者情况危殆,相信他试图扯下金属围栏时,被围栏压下受伤。

  此前在阿根廷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的马克龙回国后,与总理菲利普及内政部长卡斯塔内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事件,并前往凯旋门视察,其间部分围观民众发出嘘声。

  警方宣称,暴力行动是由极右及极左分子引发,不过卡斯塔内称,大部分被捕人士都是受到激进组织煽动的一般示威者。司法部消息人士透露,继巴黎骚乱后,南部城市纳博讷有示威者闯入高速公路,并焚烧一个收费亭,里昂附近连接法国东南部及东北部的A6高速公路,亦遭示威者堵塞。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