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

发布时间:2019-05-03 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明确提出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六点希望,为青年的成长提供了遵循、为青春的航程指明了方向。殷殷期望、谆谆嘱托,让广大青年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极大鼓舞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追梦圆梦的信心与决心。

  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实践充分证明,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有深厚家国情怀、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就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点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树立远大理想,信念坚定、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给国家和民族注入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热爱伟大祖国,这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更是青年的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新时代中国青年担当时代责任,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只有勇于砥砺奋斗,才能实现民族复兴的使命,扬起人生理想的风帆。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只有锤炼品德修为,在奋斗中摸爬滚打,体察世间冷暖、民众忧乐、现实矛盾,才能从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事业方向。深刻把握好六点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才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

  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就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点希望。树立远大理想,就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热爱伟大祖国,就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担当时代责任,就要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勇于砥砺奋斗,就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练就过硬本领,就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就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自觉践行六点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才能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新时代中国青年就一定能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国梦注入磅礴的青春力量。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