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中国——写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19-05-03 08: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浩、史竞男、施雨岑、关桂峰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题: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中国——写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

  新华社记者胡浩、史竞男、施雨岑、关桂峰

  北京,五四大街,北大红楼肃然矗立。

  1919年5月4日,历史从这里转折。五四运动如闪电惊雷,劈开旧中国如磐铁幕,唤醒暗夜中沉睡的灵魂,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

  “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当代青年发出新的动员——

  “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青春永续,因为不变的追寻:五四运动拉开新民主主义革命序幕,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引领下开启复兴之路

  燕山脚下,雁栖湖畔。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283项务实成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海陀山下,妫水河畔。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大幕开启,铺展绿色发展新蓝图……

  中国正青春。

  这样的场景,100年前的国人定然难以想象。

  时间回溯到1919年,中华民族走到了生死存亡的悬崖边。

  弱国无外交。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召开的巴黎和会不顾中国的反对和抗议,将德国在山东的“权益”交给日本。

  消息传回国内,如黑云压城,预示着一场暴风骤雨即将到来——

  “五月四日是个无风的晴天,却总觉得头上是一天风云”。五四运动的亲历者、当时正在北大就读的杨振声在回忆文章中写道。

  正是这一天,愤怒于丧权辱国、彷徨于山河破碎、苦闷于报国无门的青年们,终于爆发!他们走上街头振臂高呼:

  “外争国权,内惩国贼!”

  一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就此开启。在拯救民族危亡的求索中,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工人阶级开始作为独立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岁月流转。百年光阴,写就一段历史的传奇——

  5月2日,游人在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内参观。 新华社记者 鲁鹏摄

  今天的北大红楼是“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前来参观的青年络绎不绝。南去约2.5公里,天安门东侧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内,大型展览《复兴之路》迎来一批又一批观众。

  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7000米级“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一座座精美的模型旁,15岁的中学生张致远为80多岁的爷爷朗读展品说明。

  “生于乱世,亲历盛世,何其幸也!”爷爷感叹道。

  于艰难开局,书盛世华章。五四百年,恰逢新中国70周年华诞。时间的巧合,昭示历史的必然。

  站在新的节点上回望,更能看清近代以来中国历史背后的大脉络,更能感受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深远影响。

  从山河破碎、风雨飘摇,到团结统一、繁荣昌盛;从在蒙昧和困惑中彷徨,到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求自身合法权益而不得,到为全人类福祉鼓与呼……

  “中国向何处去?”这是100年前青年们对于中国前途命运的追问与思考。在不变的追寻中,在艰难的求索中,一条真正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逐渐清晰起来——

  历史深刻表明,有了马克思主义,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有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潮流从此就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

  历史深刻表明,只要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勇于为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奋斗牺牲,我们的国家就一定能够走向富强,我们的民族就一定能够实现伟大复兴!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曾深情寄语,并用生命倾注于“青春中国”的革命伟业。

  “如果爷爷能看到今天,一定倍感欣慰。”李大钊的长孙女李乐群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必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沿着五四运动以来开辟的道路,踏上新征程的中国,风华正茂、青春飞扬!

  青春永续,因为不变的信念:在历史与现实的回响中,五四精神如高擎的火炬,照亮民族和国家的未来

  五四风雷,激荡百年。

  百年间,天翻地覆,但青春的旗帜依然鲜红。

  五四运动留下了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五四精神。历经革命年代、建设年代、改革年代,它代代传承、历久弥新;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它点燃信仰的火炬指引未来。

  时空变幻,唯有精神永恒。

  五四精神在哪里?在国家砥砺前行的步伐中——顽强拼搏的奋进者,以青春热血铸就青春中国。

  王天明在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进行焊接作业(2017年3月23日摄)。 新华社发(王宇 摄)

  大庆油田,“90”后小伙王天明有个霸气的名字“焊王”。年仅20岁时,他就斩获德国嘉克杯青年焊工大赛氩弧焊方法第一名。每天练习10多个小时,被夺目的弧光闪过眼睛,被滚烫的管板烫过胳膊,可他从未退缩。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决赛中夺得冠军(2016年8月20日摄)。 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 摄

  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在决赛中力克塞尔维亚队,站上最高领奖台。登高一呼,年轻的姑娘们热泪盈眶,时光仿佛倒流回30多年前那场划时代的比赛,“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深情的呐喊激发国人共鸣。

  “永远不放弃!”主教练郎平谈到“女排精神”时这样说。永不放弃的,还有更多默默拼搏的普通劳动者——用日夜奔波温暖了一座座城市的“快递小哥”,用青春才华实现创新创造的创业者……

  奋进,已融入民族的血液,定格了青春最美的表情。

  五四精神在哪里?在时代跳动的脉搏里——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让青春之光照亮前行方向。

  五四运动两年后,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与会者的平均年龄仅有28岁。这支年轻的队伍从此带领中国从苦难走向光明。

  樊锦诗在敦煌莫高窟(2015年9月29日摄)。新华社发(孙志军 摄)

  古老敦煌,有座名为《青春》的雕塑——齐耳短发的女孩意气风发,迈步向前。她的原型是初到敦煌的樊锦诗。

  1963年大学毕业后,上海姑娘樊锦诗毅然西行。黄沙漫卷,喝咸水、点油灯、睡土炕。“条件很苦,但我没想离开。”

  半个多世纪的相伴相守,青丝熬成白发,她开拓性地利用数字化手段,让千年莫高窟“容颜永驻”。

  樊锦诗常言,人在时代中。“改革开放带来开放头脑和国际视野,我们开始大踏步向前走。”

  大步向前的还有一群“南下”的弄潮儿。

  1982年,深圳最早的港商独资企业凯达玩具厂招工,郑艳萍等几百名年轻姑娘分别从各地来到蛇口,成为中国第一代“打工妹”。

  敢闯敢试的先行者,将边陲小镇打造成创新之都。如今,更多年轻人奔向这里,续写“深圳奇迹”。

  从血与火的洗礼、苦与痛的奋斗中走来,开拓进取、闯关夺隘,青春,在新时代闪耀更加夺目的光彩。

  五四精神在哪里?在你我身边火热的青春实践中——将小我融入大我的奉献者,用青春芳华灌溉一方热土。

  四川大凉山,年轻的英雄们将最后的背影留在火海之中,为扑灭山林烈火献出了生命……这些“90后”“00后”,用牺牲和奉献诠释了什么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最可爱的还有年轻的志愿者们。

  南京青奥会志愿者张璐毕业后,来到四川乐山峨边彝族自治县六丰村小学,成为37名孩子的数学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奥会志愿者的回信中说,无论是在台前还是幕后,无论是迎来送往还是默默值守,都可以在这场青春盛会中展现自己的风采。”她选择把“热情”和“奉献”带进大山。

  同样的选择,不变的坚守。

  行程1200公里,19年前,李桂芝和她的同学们第一次来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新疆且末县。“听说这里急缺教师,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就是我们的一种爱国和担当。”从此,她像红柳一样扎根下来。

  岁月可以让人白头,但精神永远朝气蓬勃。

  穿越历史回响,与时代要求交融,倡导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已内化到民族精神的血脉之中。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一代代中国青年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青春永续,因为不变的奋斗: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奋进中梦想成真

  未名湖畔,春意盎然。

  在第100个纪念日即将到来的时候,5400余名北大师生员工以长跑的方式致敬五四。

  从救亡图存到民族振兴,从建立新中国到实行改革开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就如一场鲜血与汗水浸透、光荣与梦想同行的长跑。

  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广大青年正奋力书写无愧时代的壮丽篇章。

  ——凝聚青春的力量,当风雨中的铁骨,当攻坚时的先锋。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这是党对人民的承诺、对历史的承诺,也是当下青年应当承担的责任。

  湘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会长谭永峰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椪柑出口种植基地查看椪柑长势(2017年8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段羡菊 摄

  第十八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谭永峰回忆起多年前,他从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毕业,回到泸溪大山。

  “我想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把椪柑产业带动起来,让更多贫寒的孩子走出去。”他联合种植户,创办合作社,免费为村民传授培管知识,还建立起青年创业孵化园区实训基地,为大学生、退伍军人、返乡农民工等提供创业平台。

  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谭永峰希望,更多青年带着知识和本领回到家乡,将一方沃野变成梦想可栖的乐园。

  ——敞开青春的胸怀,拥抱星辰大海,心系家国天下。

  工作人员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新建成的“一体双核”电网智能管理系统控制室工作(2018年5月23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欣摄

  北京城市副中心,有一支电力“最强大脑”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0来岁的他们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

  201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刘动是团队成员之一。他放弃了高薪工作,来到基层供电公司。为了钻研高端智能配电网的网架结构,他挤公交、赶地铁,奔走于学校、设计院和公司之间,他戏称“BMW”是属于他的“宝马”——三个字母分别是“巴士”“地铁”“步行”英文单词的首字母。

  如今,他所在的团队创新建设了“双花瓣”配电网架结构,使得供电可靠性达99.9999%,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但他们仍未满足,因为“创新,永远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赛跑’”。

  将个人的理想与民族命运、国家前途紧密相连,视野就会更宏阔、志向就会更高远。

  从埃及开罗驱车向东行驶约50公里,荒漠中出现一片工地。

  在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建设现场,工人周宜村接受记者采访(2月5日摄)。 新华社记者 邬惠我 摄

  周宜村今年初来到这里,投身于中央商务区项目建设。他所参与的“地标塔”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埃及第一高楼。

  他说,当一座座建筑在荒漠旷野中崛起,就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者最骄傲的时刻。

  ——绽放青春的光芒,如夜空中燃烧的炬火,也如无数萤火虫闪烁的微光。

  正是无数普通人的芳华,汇成了时代的精彩。

  王继才在江苏开山岛上眺望远方(2017年2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 摄

  两次巡岛,观天象、护航标、写日志……这是每一天的工作;三只小狗、用来净化水的泥鳅和几只不会打鸣的公鸡……这是生活的圈子。这样“平凡得无聊、艰苦得离谱”的日子,王继才从26岁开始,坚守了32年,直到他突发疾病倒下的那一刻……

  这个感动了中国的守岛英雄曾说:“如果你觉得一件事没有意义,那是因为你没有认真去做。”

  在信仰的传承中诠释初心的意义,在奋斗中绽放出生命的光芒——忙碌在一线的工人、勤耕不辍的农民、孜孜求索的科研工作者、无怨无悔的军人……新时代的中国故事里,写满了青春无悔的时代华章。

  韶光不负,青春不老。

  今天,五四的呐喊仍然响彻人们心中,五四的号角依然激励民族前行,五四的火炬已然传到新时代的青年手中。

  “让青春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让青年英雄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青年们,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明天,奔跑!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