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美国人权保护劣迹斑斑,何来底气指责他国

发布时间:2019-08-28 10: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强

    总是以“人权裁判官”自居,挥舞“人权大棒”对世界各国人权状况品头论足、横加指责的美国,人权纪录可谓劣迹斑斑、乏善可陈,其奉行的人权双重标准早已昭然若揭。

    中国人权研究会24日发表《美国痼疾难除的枪支暴力严重践踏人权》一文,揭露美国在枪支暴力方面长期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指出美国在人权议题上的双重标准和虚伪实质。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共发生涉枪案件57103件,导致14717人死亡、28172人受伤,其中未成年人死伤3502人。频繁发生的恶性枪击事件已成为美国标志性特征,枪支暴力则严重践踏人权,特别是直接侵犯了美国民众的生命权。

    连民众的生命权都无法保障,换句话说,一个标榜人权事业发展多么厉害的国家,到头来搞得民众还在为人身安全而提心吊胆,这个“人权卫士”也真够戏谑的。

    我们来看看美国的人权状况:公民权利屡遭践踏、金钱政治大行其道、贫富分化日益严重、种族歧视变本加厉、儿童安全令人担忧、性别歧视触目惊心、移民悲剧不断上演……尤其是枪支泛滥的问题,是一个老的不能再老的问题,2015年,共发生枪击事件50000多起,伤亡人数近40000人;2016年,共发生枪击事件近60000起,伤亡人数超过45000人;2017年,共发生枪击事件60000多起,伤亡人数依然锁定在45000多人。加上2018年,仅4年枪击事件就已达到近23万起,伤亡人数超过17万人。殊不知,枪支暴力这一老问题已导致美国人均预期寿命减少近2.5岁。

    这些无不警示美国,需要花大把的时间和精力去躬下身来、脚踏实地解决自身的人权问题。

    自己劣迹斑斑,需要“大补”“恶补”,还横加指责别国人权这不对那不是,只能让人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所谓“人权卫士”虚伪的嘴脸。这边美国横加指责,那边被指责国家人权事业发展已迈出大大一步,甚至早已实现赶超。就拿中国来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的人权事业取得了显著的进步,70年来,中国实现了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可以说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而中国的减贫成就也成为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最显著的标志。

    把“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从战略层面确立人权事业的重要地位,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作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强调“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障人权意识”,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明确提出“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决心有多大,力度就有多大,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就有多快。促进全体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充分人权,用心聆听,这样的目标已然照进现实,点亮我们每一个人的未来。(责任编辑:姜继葆)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