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19
09/23
15:04

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

习近平心中的“城”

  8月21日下午,在甘肃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兰州,前往黄河治理兰铁泵站项目点考察。昔日的泵站,如今为保护生态而废弃,经过改造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习近平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过得更幸福。

  △习近平8月21日来到甘肃省兰州市,前往黄河治理兰铁泵站项目点,了解黄河治理和保护、堤坝加固防洪工程建设等情况。

  城市建设关乎城市形象,更关系到群众的生活质量。对于城市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宜居城市怎么建?一起来看习近平心中的“城”。

  城市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

  2014年2月,习近平考察古都北京,第一站选择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在他看来,考察一个城市首先要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

  规划先行的理念一直贯穿于总书记的思路中。2017年2月,习近平考察了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和大运河森林公园后指出,北京城市规划要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问题, 不断朝着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前进

  2018年11月,在上海考察时,习近平来到上海中心大厦119层观光厅。东方明珠、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杨浦大桥、世博园区……一处处经典建筑铺展成一幅壮美长卷。他强调, 上海要借鉴世界大城市发展经验,着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2018年11月,习近平到上海中心大厦考察。

  好的城市规划应该怎么制定?2013年12月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

  ——要保持连续性,不能政府一换届、规划就换届。

  ——要多听取群众意见、尊重专家意见。

  ——要实事求是确定城市定位,科学规划和务实行动,避免走弯路;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融入现代元素,更要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要融入让群众生活更舒适的理念,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中。

  城市建设:核心是人

  习近平曾指出:“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生活方便不方便,城市管理和服务状况是重要评判标准。”在习近平的谋划中,这一理念贯穿始终。

  2014年2月,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时强调,首都规划务必坚持以人为本。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座谈会,再次强调,城市规划建设做得好不好,最终要用人民群众满意度来衡量。要以北京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以解决人口过多、交通拥堵、房价高涨、大气污染等问题为突破口,提出解决问题的综合方略,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为防治各类“城市病”,习近平开出了“药方”:

  ——治理环境污染。他强调“要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聚焦重点领域,严格指标考核,加强环境执法监管,认真进行责任追究”。

  ——治理交通拥堵。他强调“要把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放在城市发展的重要位置,加快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体系”。

  ——解决住房问题。他指出“人民群众对实现住有所居充满期待,我们必须下更大决心、花更大气力解决好住房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创建美好环境。他提出“要珍爱我们生活的环境,节约资源,杜绝浪费,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使我们的城市更加清洁,更加美丽、更加文明”。

  曾有人给习近平建议,应多给城市留点“没用的地方”,习近平说:“我想就是应多留点绿地和空间给老百姓。”他还强调,持续推进森林城市、森林乡村建设,着力改善人居环境。2017年以来,北京市在主城区先后建成了城市森林近30处。

  △广阳谷是北京市建成的第一片城市森林,与天安门直线距离只有3公里。

  城市管理和治理:像绣花般精细

  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对于城市治理,习近平多次用到“绣花”这个比喻。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要持续用力,不断深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增强社会发展活力。

  2018年11月6日,习近平来到上海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通过大屏幕了解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运营情况。习近平强调,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 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

  △2018年11月6日下午,习近平在上海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了解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运营情况。

  城市发展:留下记忆 记住乡愁

  2002年4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为《福州古厝》一书作序。他在序中写道:“现在许多城市在开发建设中,毁掉许多古建筑,搬来许多洋建筑,城市逐渐失去个性。在城市建设开发时,应注意吸收传统建筑的语言,这有利于保持城市的个性。”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察看北京玉河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工作展览和河堤遗址。他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传承历史文脉,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考察了广州市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他沿街察看旧城改造、历史文化建筑修缮保护情况。听取了广州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汇报后,他指出,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2018年10月,习近平考察了广州市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城市建设归根到底是要为居住其中的居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建设的重要指示,为建设现代宜居之城提供了重要遵循。重视规划、精细管理、留住记忆,这样的城市才会更宜居。

【责任编辑:杨海琴】

香港青年的焦虑究竟在哪里?

中青在线2019-08-29 17:11:34

聆听文物"自述" 开启文化之旅

中青在线2019-09-20 16:05:22

演绎千古事 文化永不朽

中青在线2019-09-06 19:48:29

九月谢师恩 奉献谱传承

中青在线2019-09-06 20:28:24

年轻人拉周汝昌做“课外作业”

中青在线2019-09-12 03:31:05

《声入人心》后台你不知道的秘密

中青在线2019-09-20 18: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