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武汉探索“图书馆+公园”文旅融合新模式

“走,到图书馆去旅行”

发布时间:2019-08-14 04: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范宁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暑期期间,武汉图书馆“热度”攀升。往年,这里是自习、“充电”的热门目的地,但今年有所不同。

  随着2019年文旅融合热潮涌起,武汉的公共图书馆把全民阅读和文化推广活动搬到了景区、公园,搬到了线上社交平台,公共图书馆因此更受青睐,到图书馆“文化打卡”成为武汉都市人的新潮流。

  今年5月,“爱中华·迎军运·读好书—2019年江城读书节”在武汉举办。这次读书节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武汉市图书馆学会、武汉图书馆等主办,各区公共图书馆承办。参加过多届读书节活动的读者们发现,今年,武汉市公共图书馆探索出的“图书馆+公园”文旅融合新模式,让人耳目一新。

  活动开幕当天,全市公共图书馆都推出了“一馆一品”品牌活动。从上午8点半到下午4点半,拉开了一场“阅读活动马拉松”。每隔半小时,就有一场品牌活动开场。

  书香飘在旅游街区“汉口里”、西北湖公园、古琴台、汤湖公园、汉口江滩知音号等公园和景区。在汉派民居林立的汉口里,硚口区图书馆的“社区名家讲坛”,让读者更懂得老汉口旧街小巷的沧桑;在“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古琴台,汉阳区图书馆的“琴台知音读书会”,让琴声和花艺伴随书香和欢笑;在西北湖公园,江汉区图书馆打开“金桥书吧”,《将进酒》朗诵的铿锵、汉剧《西厢记》的悠扬,与粼粼波光交相辉映。

  在全新的读书节活动现场,年轻人的身影随处可见。

  “讲座老师带着我们在汤湖公园一起认识鸟类和植物,特别有意思。”武汉市民赵小姐和男朋友一起参加了汤湖图书馆的“科普课堂”,在湖光山色与书香中,与“武汉最美图书馆”来了一次特别的邂逅。

  参加了“金桥书吧”活动的潘飞,对摩天大楼下听汉剧的创意称赞不已:“如果图书馆多举办这样的活动,我们这些90后也愿意多听听汉剧。”

  读书节仅开幕当天便吸引10万名读者参与。“在景区公园听讲座、参加读书会,既长知识又轻松,对平时学习工作都很忙的我们而言,一举两得。”新媒体从业者田芳的感受代表了很多市民的心声。

  为更贴近市民,这些公共图书馆还将文旅融合模式搬到了线上。

  在2019年江城读书节期间,武汉图书馆发布了一款线上小程序,它以手绘地图的形式,展示全市16家市、区公共图书馆馆貌及精选的旅游景点,集纳“文旅地图”“全市市、区公共图书馆活动链接”“一馆一品展示+图书推荐的分享海报”等功能。读者通过小程序,在各图书馆之间“旅行”,这种新鲜的阅读和游览的方式,让小程序在上线当天就收获了两千多名用户。

  线上“游览”方兴未艾,助力线下“打卡”热火朝天。

  坐落在汤湖边的武汉汤湖图书馆,外观简约典雅,与碧水蓝天融为一体,曾荣获“最美基层图书馆”称号,是湖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图书馆。有些大学生和年轻游客专程从外地赶来,只为“打卡”这座最美图书馆。

  如今,汤湖图书馆一天的接待量最高达8000余人,常常一座难求。“我们朋友聚会,也渐渐开始选择图书馆,因为这里有安静的交流空间。”家住汉阳的栾博说。

  一些热衷游走于这座城市稀奇角落的年轻人注意到,武汉高颜值、玩跨界的图书馆,正从文化视角展现城市景致和魅力,城市空间因此更具文化韵味和吸引力。

  “以前我们常开玩笑说,‘好山好景好无聊’,因为有些风景虽美,但总觉得少了些什么。在武汉,图书馆走进景区,景点不仅有了美丽的外表,也有了丰富的内涵,文化范儿更足了。”从2017年就参加江城读书节的王女士说,在玩乐之余,也接受了文化的熏陶,“全新的体验收获了更深的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