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台风过境

发布时间:2019-08-14 03: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邢婷 董碧水 写文

  8月10日,浙江省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救援人员在现场搜救。超强台风“利奇马”带来的暴雨造成山早村山体滑坡,形成堰塞湖后突然决堤,洪水冲进村庄,多幢房屋倒塌,截至11日16时,已造成23人遇难,9人失联。倪雁强/摄

  8月11日,辽宁省大连市,海边巨浪拍岸。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大连陆续出现降雨和大风天气。王华/摄

  8月9日,浙江省舟山体育馆,受灾群众在安置点休息。陈永建/摄

  8月9日,浙江省宁波市塘厂村,台风逼近,养殖户抢收海塘里的对虾。张培坚/摄

  8月12日,山东省济南市相公街道相一村,救援人员用铲车转运被积水围困的村民。寒冬/摄

  8月12日,山东省寿光市纪台镇尧河店子村,受灾菜农在蔬菜大棚里排涝。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8月10日晚,江苏省扬州市泰州国际机场,地勤人员冒雨对驻场飞机进行固定。郁兴/摄

  8月10日,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台风带来的强降雨造成山体滑坡,一名养殖户的60余只羊被埋。张培坚/摄

  8月11日,浙江省临海市,洪水水位逐渐下降,两名市民开展自救、清理垃圾。此前,台风造成的洪水导致千年古城临海全市被淹,老城区积水深1.5米左右。孙金标/摄

  在抗击台风“利奇马”的救援一线连续奋战4天4夜后,直到8月12日22时,任永亮和他的队员们才终于有时间换一换衣服,吃了顿饱饭,睡了一个安稳觉。

  8月11日登陆山东的台风“利奇马”,威力之大令人始料未及。从8月9日起,潍坊先锋应急救援促进中心主任任永亮便和38名队员奋战在寿光、临朐等地,跟随当地公安、消防救援力量一同参与救援。仅11日一整夜,他们先后辗转3个村庄,成功营救被洪水逼上屋顶避难的20余名群众。“水流急,水位高,水量大,大大增加了救援难度。”任永亮说。

  来自官方的数据佐证了一线救援人员的感受。寿光市政府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10日9时至11日22时,全市降雨强度超过去年重创当地的台风“温比亚”,是自1959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的一次降水。在被称为“蔬菜之乡”的寿光市,低洼易涝区1.8万个大棚进水,沿河部分村庄9.3万群众撤离,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10亿元。目前,山东省因灾死亡5人、失踪7人。11日、12日两天内,全省救灾应急响应两度升级,从Ⅳ级升至II级。

  8月10日1时45分,“利奇马”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这不仅是今年以来登陆中国的最强台风,也是70年来登陆浙江第三强的台风。

  这场超强台风正面袭击浙江。截至8月12日7时,“利奇马”已致浙江省667.9万人受灾,因灾死亡39人,失踪9人,紧急转移安置12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3.4万公顷,倒损房屋4.1万间,直接经济损失242.2亿元。

  25岁的刘启航来自浙江省舟山市昌国街道,“利奇马”开启了他人生中第一次抗台风体验。疾风暴雨下,当地妇幼保健医院进水,他第一时间蹚水到场,搬沙袋、堵洞眼,在城管、消防和民兵队伍赶到前争取了时间。整整24个小时里,刘启航只休息了近半个小时,雨靴严重进水,他脱了鞋光着脚,继续冲向满地的泥泞和碎石。

  9日以来,“利奇马”带来的暴雨已经先后影响了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山东、河北、辽宁等地,并且正在继续逐渐北移,各地救援行动仍在有序开展。8月12日,山东省防汛工作重点已由台风防御转为台风和强降雨后的抢险救灾。13日,任永亮所在救援队根据经验准备好了卫生防疫消杀药品,等待投入灾区卫生防疫工作。这支曾在抗击“温比亚”一线待了整整一个月的救援队已做好了长期奋战的打算,“只要需要,我们随时待命”。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