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学界视点

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对话外媒记者侧记

发布时间:2019-08-05 05: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蔡梦吟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日前,中国记协在京举办了以“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和国家治理”为主题的新闻茶座活动,邀请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与外国驻京记者、驻华使馆新闻官、港澳台记者和内地记者进行交流。

  从“脱贫”和“救灾”看执政能力

  面对近百名外交官和外媒记者,李君如在开场白提出了一个问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取得成功?”

  这的确是几十年来,无数观察、研究中国者一直试图搞清楚的问题。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50余名党员,到如今超过9000万名党员;从星星之火,到局部执政,再到全国执政;从一穷二白到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无数奇迹的中国共产党,究竟有何法宝?

  李君如建议与会者从“脱贫”和“救灾”两个具体的角度入手,窥一斑而知全豹。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李君如说,“我们把以往的开放式扶贫向前推进了一步,搞精准扶贫。”哪些农民家庭是贫困的,贫困到什么程度?在党的领导下,无数工作队进村入户,挨家挨户登记人口、收入、财产;社会各方力量,各省、各系统的对口单位,乃至学校、科研机构,都要精准帮扶贫困对象;党员干部持续跟踪贫困户情况,评估其是否脱贫……

  他强调,这样的精准扶贫,对于任何一个国家而言都是“极其困难”的,然而中国共产党做到了。“中国共产党有着强大的协调能力,能根据全局需要,统筹资源攻坚克难,这是无可比拟的”。

  再看救灾。中国是自然灾害多发国家,这考验着执政党的应变能力、组织能力和社会发动能力。李君如认为,灾难面前,党和政府的反应速度就是执政水平的直接体现。今年的宜宾地震,预警系统提前10秒向宜宾市预警,提前31秒向距震中124公里的贵州省毕节市预警,提前61秒向成都市预警,赢得了广泛赞誉。

  “脱贫攻坚战取得的成就,体现了党的决策执行能力;应对自然灾害的表现,体现了党的危机处理能力。党的决策执行能力和危机处理能力,都是党的执政能力。”李君如说。

  根据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定义,所谓党的执政能力,就是党提出运用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领导制定和实施宪法和法律,采取科学的领导制度和领导方式,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有效治党治国治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本领。在李君如看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14亿人口走向繁荣富强,根本的一条在于其高超的执政能力。

  李君如还提到了世界经济与和平研究所于今年6月发布的《2019年全球和平指数》报告。据美国《商业内幕》杂志网站报道,该报告指出,“过去5年,对美国领导力信心的下降幅度超过了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平均而言,人们现在对中国领导力的信心超过了对美国的信心。” 世界经济与和平研究所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史蒂夫·基勒利也公开表示:“过去4年,人们对中国(领导力)的信心有所增强。”

  评价党的执政能力应参考“四大坐标”

  如何判断和评价一个政党的执政能力?李君如认为,应参考“四大坐标”:一是执政党和参政党的关系;二是执政党和国家的关系;三是执政党和社会、和人民的关系;四是执政党和法律的关系。

  外国人士往往对中国的执政制度不大了解,认为世界上只有两种执政制度类型,一种是一党制,像苏联那样;另一种就是多党制包括两党制,像美国、欧洲多国那样。李君如指出,中国的“一党执政多党参政”制度,是独一无二的新兴政党制度,是历史形成的,也是中国国家治理的亮点之一,“既能够发挥各个政党的作用,又避免了多党制、两党制国家因为意见不和造成政治的纷争乃至于社会断裂的问题”。

  “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套班子各有责任,这是中国执政体制的‘奥妙之处’。”他强调,我们党不搞“包办”,党政职能有着明确区分。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各级政府是各级人大选出来的国家执行机关,政协是专门的政治协商机构,党委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专门的协商机构。党代表人民的利益,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说:“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李君如告诉与会者,目前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是为了更好地处理党和人民群众、和社会的关系,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以来不断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什么能管得住党?”这是一些外国人士的疑问。对此,李君如的回答是,“从根本上要靠宪法和法律。”他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两相配套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把民主制度化、法律化,把人民的意志集中到宪法和法律上去,确保党能够始终真正代表人民来治理好这个国家。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