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参加基地导弹专业比武两个小时“问不倒”

李保国:能领兵打仗的政工干部

发布时间:2019-07-29 03: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达

  扫一扫 看视频

    皮肤黝黑,五官轮廓分明,带着军人特有的刚毅。身高1米78,体重73公斤,肌肉紧绷。远远看去,李保国像一位精干的军事干部。

  但实际上,他是火箭军某导弹旅政委,一位经验丰富的政工干部。能操作导弹发射架,能指挥发射,也能上一堂生动的政治教育课,李保国颠覆了基层官兵对政工干部的刻板印象。

  李保国所在的导弹旅是这轮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新生儿”。2017年4月,在一处借来的旧营区,一个新型号导弹旅走进大国剑阵,有着5年团政委任职经历的李保国被任命为首任政委。

  “作为首任政治委员,干的都是开创性、奠基性、历史性的工作,能否开好头、起好步,不但关系当下建设,而且影响长远发展。”他在笔记本上写道。

  从多个旅团单位抽调而来的官兵,对自己的政委充满了好奇。基层的战士首先看到的是一位没有架子、善于解决问题的主官。

  由于借来的旧营区设施陈旧老化、配套不完善,给官兵们的训练、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一次,李保国在营区检查工作,听到修理连战士张文强训练之余给西红柿浇水时抱怨:“西红柿还能天天洗澡,我们回去连个热水澡都洗不了。”

  回到机关后,李保国立即让水电班给修理连安装3台新热水器,并多次催问进度。下次再见到张文强,得知战士们能每天洗热水澡时,李保国笑着说:“这西红柿是我的兵,你也是我的兵,西红柿每天都能洗澡,你们每天也得能洗澡。”

  在政工干部眼里,李保国是一个认真得让人“害怕”的政委。导弹旅组建之初,工作千头万绪,但李保国认为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从习近平强军思想中探寻实干兴旅的秘诀,在最短的时间内凝心聚力。而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打造一支过硬的政工干部队伍。

  “讲,就要讲自己所信的。”经验丰富的李保国首先从教育者要真学真信这一条抓起:“教育者必须发自内心地认同要教的理论内容,否则无论讲稿写得多么漂亮华丽,大家都是不认账的。”

  因此,他对每一次理论学习要求都非常严格,从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参加人员到讨论交流、心得体会都反复强调,学习内容不允许随意拼凑,更不能走马观花。同时,他特意提出学习笔记要认真手抄:“理论学习不走笔哪能走心?”

  “走心”是李保国对官兵学习理论提出的基本要求。某发射连指导员何顺培记得,去年民主生活会上,自己拿出前年的发言应付了事,“当时感觉轻松加愉快”,但没想到这份“回锅肉”式的发言很快被李保国识破了。

  “小何,你在过去一年没有取得进步啊,存在的问题一个样。”会后单独谈心时,李保国指着自己的笔记本说。何顺培一看,上面详细记录着自己前年的发言内容,脸顿时红了,“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从此,何顺培对待工作和学习再也没有敷衍,他为自己制定的新标准是“事事追求无愧于心”。

  在李保国看来,解决了真学真信的问题,还要逐步提高政工干部的施教水平。他采用的方法是双管齐下,一方面传授方法,一方面制作《反向量化考评表》,组织官兵在教员授课后填写,用10项指标评判授课效果,倒逼政工干部提高能力。

  渐渐地,战士们发现政治教育课越来越有意思,不仅内容接地气,还有了许多亮眼的新形式。

  在旅里组织的强军故事会上,开场方式令人耳目一新:几十位政工干部的头像排列在大屏幕上,一个闪烁的选取框在头像上随机移动。“5、4、3、2、1!”随着台下官兵的倒计时结束,选取框锁定的照片就是下一位演讲者。

  没有生硬的说教,演讲者在台上娓娓道来,配合着大屏幕上的照片、音乐、视频,把观众带入一段段故事。台下官兵听得入神,掌声不断,完全没有了以往理论教育课堂上低头、瞌睡、开小差的沉闷景象。

  在李保国的带领下,军营版“一站到底”“最强大脑”“吐槽大会”相继出炉,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主题的漫画、书签、思维导图也出现在课堂上,进一步点燃了战士们的学习热情。

  今年,李保国还倡议举办红色电影展播活动,看到很多年轻官兵对此“不感冒”,他忍不住点评:“我知道大家都爱看3D电影,喜欢看刺激的剧情和场面,但这些历史、这些基因不能丢。大家想象一下当时的作战背景,多把自己设身处地融入其中,是不是也能看出3D的感觉?”

  李保国的这一番“唠叨”,被战士们画进了漫画中:影片里的八路军举着红旗、挎着钢枪跃出了荧幕,像3D电影一样,而台下的政委和战士们看得津津有味。“我们90后都不喜欢被说教,但唯独李政委的‘唠叨’能让我心悦诚服。”副连长王坤朋说。

  在专业骨干眼里,李保国则是一位让人“意外”的政委。“在我的印象里,政工干部大多是坐在办公室里,写写材料,读读报纸,走上训练场两手一背,看个热闹。”二级军士长王宗刚说,“但李政委让我对政工干部有了新的认识。”

  王宗刚是旅里第一批派去装备生产厂家外学的骨干之一,对武器装备的理解和掌握相对熟练。在学习回来后,李保国主动找到他,请他担任自己的专业学习“小教员”。随后的两个月里,每天晚上10点后,王宗刚就到李保国的办公室为他辅导专业理论,经常讲到凌晨一两点。

  随着厚厚的专业理论一页页变薄,元器件一个个变得活灵活现,李保国过了新型战略导弹的“理论关”。今年年初的一次工作检查中,在观摩完王宗刚所在的发射单元演示操作后,他向“兵师傅”提出了要求:“来,你给我把个关,让我上装操作一下!”

  价值连城的装备操作起来绝非儿戏,看着李保国坐上操作台,王宗刚紧张地手心直冒汗。让他没想到的是,李保国口令急促洪亮、动作干脆熟练,拨动近百个开关、判读近千组数据无一差错,操作堪称完美。

  “反而是我,全程下来一句话也不用说,完全没有存在感。”王宗刚说。后来他才知道,李保国之前已在模拟器材上操作了不知多少遍。

  随着对这位新上任的政委了解越来越深,王宗刚发现,李保国一直有着过硬的军事素质:当排长第一年,带领全排获得旅等级晋升考评所有项目第一,荣立集体三等功;当教导员时,能够熟练讲解100张三路图,背记100个专业原理,成为全旅导弹专业强手,所在营被中央军委授予“军事训练模范营”荣誉称号;当团政委时,掌握3种型号武器专业原理,参加基地导弹专业比武两个小时“问不倒”,被基地领导称为“能独立领兵打仗的政工干部”,连续4年被火箭军评为军事训练一级个人……

  “我从当排长的时候就对自己的军事素质有要求和期待。”李保国认为,过硬的军事素质对开展政治工作同样大有裨益,能够帮助政工干部树立威信。“为什么李云龙有那么多搭档,却唯独服气赵刚?”他拿电视剧《亮剑》里的情节举例说,“因为赵刚带兵和枪法都不比李云龙差。”

  导弹旅组建两年多来,李保国和旅长配合默契、干劲儿十足。每逢上级领导检查调研,他们从不提困难,而是主动请领任务。今年,旅里按照实战标准依托野外训练场模拟作战值班,全面检验实战化条件下整旅作战能力,提前两年半实现“五年五步走规划”。

  “政治干部要努力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政治工作要成为行家里手,军事工作也要成为行家里手。”这是习主席对政治干部提出的要求,也是李保国长期以来奋斗的目标。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