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习近平俯身与老英雄握手,这些年他关爱退役军人的话语超暖心!

发布时间:2019-07-28 13:3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6日在京会见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全体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勉励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创我国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上午11时,习近平等来到京西宾馆会议楼前厅,同代表们亲切握手,代表们纷纷向总书记问好。看到94岁的老英雄张富清,习近平总书记俯下身,双手紧握住老人的手,同他亲切交谈并致以诚挚问候。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你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楷模

    习近平总书记对退役军人有着深厚的感情,多次就退役军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有许多“暖心话”令人感动。

    深厚情感:“我也是一名军转干部”

    2014年5月,习近平在第六次全国军转表彰大会暨2014年军转安置工作会议会见大会代表时,深情地说:“见到大家感到十分亲切,因为我也是一名军转干部。”1979年至1982年间,习近平任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秘书(现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早在革命战争年代,就有一批又一批在军队工作的同志服从组织安排到地方工作,为夺取中国革命胜利建功立业。新中国成立后,大批军队干部转业地方工作,为加强政权建设、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的历史时期,广大军转干部顾全大局、无私奉献,成为改革开放的时代弄潮儿,作出了骄人业绩。军转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倍加关心、倍加爱护。

    △2014年5月27日,第六次全国军转表彰大会暨2014年军转安置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会见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

    殷切关怀:“要关爱退役军人”

    “要关爱退役军人,他们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贡献。”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专门向退役军人表达了关心和问候。

    退役军人的工作和生活,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于心。2019年新春伊始,习近平在天津考察调研时再次表达了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在天津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他详细询问社区在服务退役军人方面的具体做法,并叮嘱各级党委和政府切实把广大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维护好,把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保障好。

    2019年3月12日,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习近平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退役军人安置、伤病残军人移交、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等工作。

    制度保障:“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必须做好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该保障的要保障好,该落实的政策必须落实,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2018年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如此饱含深情地说。从制度上保障好退役军人的安置、服务、管理等问题,是国防建设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惠及的不仅是退役军人,也温暖着现役军人和军人亲属。

    △2018年3月12日上午,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党领导的退役军人工作,始终紧贴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任务要求。随着时间推移、形势变化,一些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成为阻碍退役军人工作发展的瓶颈。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政治智慧、理论勇气、卓越才能和驾驭全局能力,把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纳入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中。

    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设计、部署、推动。从改革方案的提出到改革路径的明确,再到改革措施最终落实,机构改革步伐有力,各项制度稳步推进:

    2015年,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明确“在国家层面加强对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和相关政策制度。”

    2016年,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文件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军转干部安置工作的出路在于深化改革”、“贯彻妥善安置、合理使用、人尽其才、各得其所的原则”。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宣布: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

    2018年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批准组建。

    2018年4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成立。截至2019年3月底,全国县级以上退役军人事务厅局全部挂牌运行。

    与此同时,配套政策相继落地。安置任务有效落实、就业创业大力推动、补助标准再提高……惠及广大退役军人。

    荣誉尊崇:“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军人荣誉与士气紧密相连,与军队建设休戚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他多次通过各种形式向军人、老兵表达敬意。

    2015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抗战老兵乘车方队率先登场。45辆礼宾摩托护卫抗战老兵行进,相比于外国元首国事访问的11车护卫,这次阅兵护卫使用了有史以来最高规格。当抗战老兵方队驶过,习近平立即起身致敬。在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上,习近平指出:“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现场老兵无不为之动容。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俯身与94岁的老英雄张富清握手的画面令人感动。今年5月,习近平曾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老党员张富清曾是一名战士,在解放战争中九死一生。退役转业后,他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默默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60多年来一直刻意尘封功绩。“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

    △张富清

    习近平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激励广大退役军人继续为祖国强盛而奋斗。“脱下戎装,奉献地方。”广大退役军人秉承军队的光荣传统,在不同的岗位发热发光,以出色的成绩回报新时代!

【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