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思想者观察

干净与担当:共产党人“特殊材料”的重要配方

发布时间:2019-07-22 04: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曹东勃(上海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没有干净,则其身不正,也就不可能有担当所必需的勇气和底气,这样的贪官必定蛀蚀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而没有担当的“干净”,只会陷入保守观望、畏难退缩、沽名钓誉的漩涡,这样的“太平官”“慵懒官”“糊涂官”,本身就成了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长征中攻坚克难的绊脚石。

  --------------------------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要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要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

  既要干净,又要担当,是中国共产党在98年的革命、建设、改革征程中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一贯要求。新中国成立后,针对如何在执政条件下保持革命本色,毛泽东同志曾尖锐指出:“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粉碎“四人帮”之后,邓小平同志复出伊始便郑重表示:“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应该老老实实地履行党员的责任,听从党的安排。”

  习近平总书记则以他厚重的人生阅历和从政实践,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在不同的领导岗位上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博大情怀和“既要干净,又要担当”的行为准则。在梁家河的7年知青岁月里,作为大队书记,他带领村民们发展生产、改天换地,建造了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他也是村里最后一个离开的知青,临走的时候他不禁流下热泪,因为他牵挂着乡亲们,想带着乡亲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在正定县工作的奋斗岁月中,作为县委书记,他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改革创新、走出了一条半城郊型县域经济发展的新路。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采访实录《习近平在正定》显示,当时的《河北青年》杂志记者曾在采访这位30岁的年轻县委书记时,开门见山提出一个问题:“你为什么放弃北京机关里的条件,主动申请到一个小县城做基层工作?”习近平深情回忆自己的插队生活,他忘不了农民的艰辛和农村的一切,重下基层去“接地气”的渴望越发强烈。他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改善老百姓的生活和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身体力行地做实事。正因为有这股子信念和底气,他敢于为民请命、以人民为中心,协调上级部门减免掉2800万斤的粮食征购任务,甩掉了“高产穷县”的帽子;他敢于顶住压力不搞“一刀切”,采用先试点示范、再逐步推开的方式改造“连茅圈”,避免运动式治理带来的后遗症;他敢于推出“六项规定”,向官衙作风和形式主义开刀,推行“无会日”,把基层干部从繁琐的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

  这份从梁家河到正定县的初心和热血、从大队书记到县委书记的使命与担当,一直延续着、贯穿于此后的各个阶段,也为今天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这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立了标杆。

  事实上,干净与担当本就密不可分、互为犄角、相互支撑,是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不可或缺的政治品格。没有干净,则其身不正,也就不可能有担当所必需的勇气和底气,这样的贪官必定蛀蚀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而没有担当的“干净”,只会陷入保守观望、畏难退缩、沽名钓誉的漩涡,这样的“太平官”“慵懒官”“糊涂官”,本身就成了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长征中攻坚克难的绊脚石。

  为官避事平生耻,越是艰险越向前。要担当,就要有奋斗精神,就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的怠惰之风,就必须抛弃那种“过得去就行”“上游难搞、下游难瞧、中游最好”的悠哉游哉的庸人哲学。要担当,就要告别“本领恐慌”、练就“本领高强”,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在干事中长本事、在历练中变老练。要担当,就不能让老实人吃亏,就要“既靠自身努力,也靠组织培养”,就需要各级组织理直气壮地为敢于担当、踏实有为、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儿、助威加油,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共产党员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干净与担当,就是这个“特殊材料”的重要配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应以高标准从严要求自己,在9000万党员队伍中走在前、做表率,以优异业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