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特朗普要对法国葡萄酒征税惹恼马克龙

发布时间:2019-06-12 06: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2018年4月,法国总统马克龙上任后首次访问美国前,专门从法国的美军墓地贝洛森林挑选了一棵橡树苗送给美国总统特朗普,且由两人合种在白宫前的草坪上,象征着法美在一战结下的友谊坚不可摧。然而,6月8日,法国官员证实这棵“友谊之树”已在美国的“监护”下死了。巧合的是,两天后的6月10日,特朗普再次挥舞关税大棒,宣称要对法国“做点事”。

  要向法国葡萄酒开征关税

  继中国、墨西哥、印度等国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将关税大棒挥向了其欧洲盟友法国。

  当地时间10日,特朗普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法国葡萄酒可以免税进入美国,而美国葡萄酒却被法国征收关税,这种安排不公平,美国将对法国葡萄酒关税“做点事”。他抱怨说:“法国在葡萄酒上收我们很多钱。但我们对法国葡萄酒征收很少的关税。”特朗普透露,有美国葡萄酒商就此问题向他抗议,因而他会对此“做点事”,暗示将对法国葡萄酒加征关税。特朗普说:“他们到我这里说:‘这些法国酒,当然是好酒,但我们也有好酒——但我们就这样让他们不费力气地进入市场,这不公平’。”

  根据美国主要葡萄酒产区加州葡萄酒协会的数据,美国政府对每750毫升瓶装进口静态酒征收5美分关税,对每瓶起泡葡萄酒征收14美分;而欧盟对从美国进口的葡萄酒征收的关税介于每瓶11美分到29美分不等。该协会在其网站上称:“高关税是美国葡萄酒出口最严重的障碍。”

  除税率差别之外,法美葡萄酒贸易“失衡”也是特朗普突然向法国发难的原因之一。根据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的统计,法国是目前全球第二大葡萄酒生产国,2018年产量高达49.1亿升。美国则是全球第四大葡萄酒生产国,2018年产量为23.9亿升,然而,美国却是全球葡萄酒消费量最大的国家,仅2018年就消费了33亿升葡萄酒,因而,相当数量的葡萄酒源于进口。

  根据法国农业部数据,从2017年8月至2018年7月,美国是最大的法国酒类进口国,累计进口了价值16.7亿欧元的法国酒。另据美国酒类协会统计,这约占据美国进口欧洲酒类总额的四成。与此同时,美国酒类在欧洲的销售额只相当于其总额的12%。

  消除或缩减贸易逆差是特朗普发起贸易战的最重要借口,他通常将贸易分歧片面归纳为“谁占美国的便宜”,因而,最简单粗暴的做法就是加税,此次突然提出考虑提高法国葡萄酒的进口税率就是如此。然而,在法国政府看来,在法美之间,如果仅从酒类贸易看,法国的确对美国实现了相当的贸易顺差;然而,如果从国家贸易总额来看,法国对美贸易并无明显顺差的情况。

  以2017年为例,根据法国驻美大使馆发布的《法美经济报告》统计,2017年,法国与美国双边货物与服务贸易总额达到1390亿美元,其中美国从法国进口商品和服务金额为668亿美元,出口总额则为722亿美元。实际上,2003年至2017年间,美国与法国进出口贸易逆差均在67亿美元到160亿美元之间变动,因而,很显然,贸易逆差并非特朗普突然向法国葡萄酒动手的真正原因。

  农业谈判才是特朗普的真正目标

  就在提出葡萄酒关税问题前4天,特朗普6月6日赴法参加诺曼底登陆75周年纪念活动并同马克龙总统进行了双边会谈,其间双方讨论的一个核心议题就是贸易政策。

  自去年5月美国宣布对欧盟征收25%的钢铁关税、征收10%的铝关税以来,特朗普就有意借关税这一手段,向欧盟释放警告信号,以敦促欧盟尽快启动和美国的“三零”(即:零关税、零非关税壁垒和零补贴)自贸谈判。然而,双方的谈判还未开始就已破裂:特朗普政府坚持如果欧盟想要达成贸易协议就必须将农业纳入谈判范畴,来自美国农业州的国会议员和农业团体已公开威胁,如果不将农业纳入美欧贸易谈判,那双方达成的贸易协议将无法获得美国国会批准;而欧盟则坚持农业从来就不是欧美贸易谈判议题。

  农业历来是欧盟政府补贴的最重要领域之一,如果欧盟迫于美国压力将农业纳入贸易谈判,就意味着欧盟很可能将削减甚至取消某些农业补贴,而这必然遭到法国等欧盟农业大国的强烈反对。根据欧盟方面的数据,法国的农业产品占欧盟农业总产值的20%左右,如果农业补贴被取消,那法国必将受损。虽然今年4月欧洲理事会已授权欧盟委员会与美国启动贸易谈判,但马克龙曾公开表示,法国不能阻止欧盟与美国启动贸易谈判,但可以影响结果,因为欧盟的贸易协议须由各成员国签署才能生效。

  法国对美欧贸易谈判态度消极的另一个原因是特朗普一上台便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马克龙之前曾表示,法国无法支持与一个已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的国家达成任何贸易协议,因为贸易协议中只有一方遵守《巴黎气候协定》的环境标准是不公平的。

  法国是欧盟主要成员国,特朗普深知法国对美欧自贸谈判的影响力,但他缺乏通过谈判回应对方关切的耐心,更愿意挥舞关税大棒来“极限施压”以迫使法国政府作出让步,去年5月的钢铝关税、今年4月的航空补贴纠纷以及即将开启的葡萄酒关税都如出一辙。

  马克龙呼吁欧洲“捍卫自身利益”

  针对特朗普向欧洲挥舞的关税大棒,法国总统马克龙上周在特朗普访英法前夕公开用英语发表演讲,严辞批评特朗普以“不合理的理由”制定关税,到处搅动贸易战的做法,呼吁欧洲“必须捍卫自身利益并就此采取新措施”。

  有分析人士指出,马克龙此举标志着法国对特朗普政府的态度已发生转变。就在去年4月访美以及G7峰会召开期间,马克龙一度还希望通过构建与特朗普的对话渠道来巩固法美合作。然而,随着特朗普对全球伙伴发起无差别贸易打击,特别是稍早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哈佛大学公开批评特朗普的贸易政策之后,身为德国重要盟友的法国政府也随即调整对特朗普政府的立场。

  此外,促使马克龙对美态度日趋强硬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在上个月底的欧洲议会选举中,马克龙所在党派败给了勒庞领导的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考虑到持续数月的“黄马甲”危机等内政问题仍未解决,如果马克龙还无法在贸易问题上“捍卫法国的根本利益”,那必将重挫其执政根基。因而,升高对美调门是马克龙当前的必然选项。

  有分析称,鉴于欧盟内部两大主要成员国德国与法国对特朗普政府的态度日趋强硬,未来几个月内美欧贸易谈判很可能会变得更具对抗性,欧盟成员国对美妥协或让步的可能性已非常小,特朗普的关税“极限施压”策略恐怕很难在欧洲奏效。

  本报北京6月11日电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