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重组宝沃后扭亏为盈 福田“重拾初心”聚焦商用车

发布时间:2019-05-23 06: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程鸿鹤

  去年,福田汽车大力度聚焦,剥离了轿车业务。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转让福田宝沃股权实现“减负”,聚焦商用车业务发展后,福田汽车正走出低谷。近日,在福田汽车3年行动计划成果汇报发布会上,福田汽车揭晓了今年一季度的业绩。

  据北汽集团总经理、福田汽车董事长张夕勇介绍,今年一季度,福田汽车销售汽车13.1万辆,同比增长11.8%;一季度市场占有率达到11.8%,同比增长1.3%;销售收入同期比增长50%;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度增长8.1亿元,实现一季度销量开门红。

  “去年,福田汽车大力度聚焦,尤其是剥离了轿车业务。目前,我们的聚焦战略取得阶段性成效。”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表示,福田汽车现已完成福田宝沃、金融重组,实现突破。未来,福田要将所有资源和发展战略集中在商用车业务。

  据他介绍,目前福田汽车成立了微车营销公司、智蓝新能源公司,重组奥铃及皮卡业务,致力于打造聚焦城市+干线物流产品和服务综合方案供应商。同时,加大研发能力建设,搭建新能源和各种零部件研发认证的产品实验室和研究中心。

  “目前,福田汽车已完成超级动力链的布局,形成全球顶级的‘质’造供应链。并将福田e家App打造成以产品改进、车队管理、车货匹配、人+车、质量服务、金融服务的商用车运营的核心支点,取得了不俗成绩。”巩月琼如是说。

  在“智能+网联”发展趋势下,商用车产品与服务正进行着深度的融合并相互影响。值得一提的是,基于对于这一前瞻性的产业生态理解,在3年行动计划成果汇报发布会上,率先启动“中国商用车运营指数”。

  据福田汽车副总经理宋术山介绍,“中国商用车运营指数”(CVOI),是一个反映商用车运营质量绩效变动情况的指标。它可以反映物流市场经济活动与商用车销售热度,是用户经营情况变动重要参考指标。指数稳定向好往往意味着物流经济活动好、行业发展充分及经济的增长,反之则意味着行业以及整体经济活动的低迷。

  “‘中国商用车运营指数’将对商用车使用效率、公路客运和公路货运量走势、商用车销售的市场前景等方面产生借鉴意义。”宋术山表示。

  近几年,我国新能源产业在国家战略引领以及产业支持政策的推动下,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国家,销量已占全球半壁江山。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汽车在商用车,特别是在公交、环卫、物流等公共领域内的推广更为重要。

  据福田汽车副总经理、福田智蓝新能源总裁、雷萨重机事业部总裁杨国涛介绍,福田汽车自2003年启动新能源汽车研发以来,积累了丰富的研发技术,在物流车领域,先后开发了轻卡、大VAN等替代产品,具备了三电自主研发和集成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福田汽车在2018年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和战略转型,建立了福田智蓝新能源品牌,成立了福田智蓝新能源。通过独立运营组织,明确了业务发展战略,这也标志着福田新能源汽车由“研发导向”进入了“研发”+“市场”双导向时期。

  “福田智蓝新能源作为全新的品牌,独立运作新能源商用车业务,面对新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为此,2018年,福田智蓝新能源已制订新战略,依托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应用,充分整合产业链资源,打造‘绿色智能 互联’的全生态体系业务战略。”杨国涛自信地表示,到2025年,福田智蓝新能源将成长为新能源商用车的领导者品牌。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