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冯远征委员:北京人艺新人如何接班,是我们谈论最多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9-03-09 06: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杰群

  中青在线北京3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中国青年网记者 沈杰群)今天,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演员冯远征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今年这一轮《茶馆》,换了一些年轻演员,这一次我们着重给年轻演员排戏——这也让我们感叹时间飞逝。我们这些老演员在后台谈论最多的就是演《茶馆》的年轻演员如何接班的问题,忧患意识有了。”

  为了买一张《茶馆》的戏票,观众宁愿通宵排长队苦苦守候,是每一轮演出前必定上演的场景,堪比从前春运大潮抢火车票。这是专属《茶馆》的仪式感。

  冯远征感慨,像《茶馆》出现一票难求的状况,大家会觉得是繁荣,是北京人艺的再一次辉煌,“其实这种辉煌背后隐含着一件事:北京人艺到了一个新老交替的阶段”。“高峰走到这个时候,面临新人如何接班的问题,是我们想的最多的事情”。

  很多观众抱怨买不到《茶馆》票,说是不是人艺售票系统太落后了,还要排队。冯远征为此专门去询问缘由,得出答案:其实他们的购票系统很发达,但很多观众就是愿意来排队。

  “所以造成了有一点点‘我不排队我low了’的意思。我们也很心疼,会准备热水,别让他们冻着。我们很担心,他们从夜里排到第二天,万一有人身体不舒服,都是问题,我们也备着药品。但没办法阻止观众,他们愿意这样。“

  2018年的中国戏剧舞台,一口气为观众盖起了好几座面貌不同的“茶馆”:北京人艺的看家戏,“经典版”《茶馆》,于2018年6月16日迎来700场演出纪念;四川人艺的“川味版”是第二年演出,而孟京辉的“现代版”则在第六届乌镇戏剧节首次拉开大幕,以颠覆经典式的演绎,接受了第一批观众的检阅。

  谈到《茶馆》去年出现了三个版本,冯远征说,这是好事。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茶馆》原来除了北京人艺没有人敢排,现在有人敢排,这是一个进步。至于排成什么样,每个创作者有每个创作者的思想,他要有他的态度表达。《茶馆》有三个版本还不够,最好有10个、20个,更好。因为它是经典,更多人去演绎才是对的。”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