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加强理论修养 不断修炼自我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9-03-02 08:3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百年大计,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

  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人民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着眼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新时代的实践中锻炼成长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充满了殷切期望,极大鼓舞和激励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奋进新时代、砥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关键就在及早发现、及时培养、源源不断选拔使用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年轻干部。如何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堪当时代大任的优秀年轻干部?关键就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这就要求我们加强理论学习,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学习理论上要舍得花精力,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只有这样,才能在强读强记、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筑牢理论基础。

  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如何才能不断提高?关键就在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只有时时对照、躬身践行,才能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修身的根本在修心,修心首先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涵养政治定力,始终跟党保持一条心;炼就政治慧眼,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恪守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锤炼品质修养,坚守精神追求,涵养道德操守,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树立正确政绩观,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各方面各领域优秀领导人才聚集到执政骨干队伍中来,我们就一定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充足干部储备和人才保证。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