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王义军委员:打击互联网金融犯罪 维护青年权益

发布时间:2019-03-09 06: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杰群

  中青在线北京3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沈杰群)“P2P网贷平台集中爆雷成为严重威胁社会稳定的不和谐暗流,应给予高度重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义军今天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他今年两会带来了关于打击互联网金融犯罪,维护青年权益的提案。

  “有一些35岁左右的年轻人,他们买房的钱、创业的钱、养孩子的钱都投在里面,P2P网贷平台爆雷后他们血本无归,倾家荡产。”

  王义军指出,2018年6月以来,全国P2P网络借贷平台大范围“爆雷”,出现多起平台法人(实控人)转移资产、跑路、平台资产端逾期、出借人提现困难等问题,有的网贷平台涉嫌非法集资犯罪。P2P金融平台的资金出借人和借贷人大部分是中青年和青少年。王义军告诉记者,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调研报告显示,在P2P网络借贷平台的出借人中35岁以下青年占68.7%,他们正值成长期或就业奋斗期,工作和生活压力很大。

  对于严重危害青少年经济权益的P2P爆雷问题,王义军认为,首先,应加大四大国有AMC资产管理公司对互金不良债权的收购力度,加快进度,把不良资产处置重点领域由银行系统向互联网金融系统转型。

  其次,要完善互联网金融风险监管机制。“将P2P网贷平台纳入主流征信体系之内,P2P网络借贷平台由备案制改为牌照制,提高准入门槛,设立风险备付金,将P2P网络借贷纳入国家金融补偿体系。”

  王义军说:“建议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深入调查,明确P2P爆雷的行政主体责任,及时整改,稳定民心。加大对金融犯罪的惩治力度,多措并举,最大程度挽回这些年轻人的损失。”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