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官启军:教师也需要减负,要从“表哥”中解脱出来

发布时间:2019-03-09 06: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曼玉 吕沁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张曼玉 视频记者 吕沁东

    “官老师,两会期间还利用空闲时间批改学生的作文,把修改意见反馈给我们,你做到了教师的最高境界。”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前,全国人大代表、鞍山市第十三中学语文老师官启军接到了学生家长的电话。

    “其实没有这么夸张,干一行爱一行,教师的任务和职责就是好好备课、上课,人大代表的工作也是不断调研,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官启军说。

    去年,官启军带来了怎样预防和阻止校园暴力的建议。今年,她把目光转向了教师群体——建议给教师减负。

    2017年7月,新教育研究院发布的《关于“减少教师非教学工作”的调查报告》引起了很多教育工作者的关注,调查报告显示:“真正用于教学及相关准备的时间在整个工作时间中占比不足1/4,剩下的3/4是更为耗时耗力的非教学任务。”

    官启军认为,这些年来,大家一直在关注给学生减负,然而教师也需要减负。“考评、培训、比赛、检查、填表的工作,教师要应对很多各种与教育教学和科研无关的社会性事务,很多教学时间被冲击,老师们疲于应付。”

    官启军希望老师们都能有安心、静心从教的环境,从非教学的负担中解脱出来。

    不久前,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说:要下大力气为教师减负。要把教师从“表叔”“表哥”中解脱出来,更不能随意给学校和教师搞摊派。要把时间和精力还给教师,让他们静下心来研究教学、备课充电、提高专业化水平。

    在教育部公布的2019年工作要点当中,“减少各类检查评估事项,让教师静心从教、潜心育人”也被列为目标任务。教育部将出台进一步优化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环境的政策文件,明确地方责任,全面清理和规范针对教师的各类检查、考核、评比、填表及各类社会性事务,实行目录清单制度,未列入清单或未经批准的不准开展。

    在3月3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建议,尽快启动《学校法》立法工作,以法律形式明确学校、教师的责任权利义务等内容,明确学校和教师的责任边界;要尊重教育规律,清理非教学专项工作进校园项目,严禁侵占正常教学时间、学校德育活动时间、体育锻炼时间开展各类行政系统的“任务”,设定各学校一年考核和活动的最高数量限制,超过数量学校有权拒绝。此外,要减少形式主义的行政检查和督导评估,对学校开展的督导评估必须坚持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不得提前通知学校准备迎接行政检查和督导评估。

    “希望教育部尽快出台相关文件,落到实处。给教师减负,让教育工作者更幸福。”官启军说。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