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刘世锦委员:民企发展靠法治,要解决“潜规则”问题

发布时间:2019-03-09 06: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章正

  中青在线北京3月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林 章正)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表示,民营经济的发展不仅要靠政策,更要靠法治。下一步的改革要切实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并解决“形式上平等、实际上不平等”的潜规则问题。

  在这场主题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记者会上,刘世锦表示,前段时间大家都在关注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和预期,这可能对民营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产生一定影响。但应该注意到,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起来的民营企业正发挥着重要作用:创造了50%的税收,60%的GDP,70%的技术创新,80%的就业,90%的企业数量和新增就业。

  刘世锦强调,比起特定的政策,民营经济的发展更要靠法治。有民营企业也向他反映,他们所要求的并不是什么额外的优惠、特殊的照顾,更不是“吃偏饭”,而是平等发展的条件、公平竞争的环境,以及不因短期政策变化而变化的法治环境。

  他注意到,近些年民营企业发展遇到一些问题,比如“新官不理旧账”,有些地方政府对民营企业欠帐不还,还有一些地方搞污染治理时按照某种企业类型搞简单的“一刀切”。他认为,这些现象说明,有些人头脑中还是缺少产权保护这根弦,缺乏契约精神,缺乏法治观念。

  刘世锦还强调,发展民营企业要切实解决“形式上平等、实际上不平等”的潜规则问题。例如,在金融领域的改革要放宽准入限制,发展一批能给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

  不过,他也注意到一些地方在放宽市场准入方面,还是存在“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等问题。“有些地方打开了口子,民企也进去了,但活得不舒服,话语权、决策权不多。”

  对此,他认为既要增强政策的执行力,也要通过更多好的现实案例来引领。在他看来,中国联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联通混改以后推出了更低价格的产品,其他电信运营商也在跟进,提速降费正在变成现实。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