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刘永富:要防止有些地方打着扶贫旗号变相举债

发布时间:2019-03-09 06: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中青在线北京3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李晨赫)今天上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提醒,金融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做得很好,但要防止有些地方打着扶贫的旗号变相举债,还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刘永富介绍,相比以前以财政资金为主的扶贫投入,此次脱贫攻坚任务中,金融扶贫占有生力军的重要地位。例如,扶贫小额信贷、扶贫再贷款、扶贫金融债,每年都会有过万亿金融资金投向贫困地区和脱贫攻坚直接相关的一些项目。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搞产业缺少启动资金的,给予5万元以下、三年以内的小额信贷支持,免担保、免抵押,金融机构按基准利率放贷,县建风险基金,扶贫资金全额贴息。

  刘永富介绍,从2014年开始已经累计放贷5500亿元,现在已经按期还贷2600多亿元。金融机构为易地扶贫搬迁发放了1000多亿中长期贷款。“金融部门是生力军,是立了大功的。”

  但刘永富同时提醒,一些地方打着扶贫的旗号变相举债。脱贫攻坚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去年最多时逾期有30多个亿(元),我们很快采取措施,加强监测,逾期率从百分之一点几降到现在的0.4%。”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刘永富指出,这三大攻坚战是相互促进的,希望金融部门继续坚持这个好的做法,在防范金融风险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大对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特别是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要向产业扶贫项目倾斜,要向易地扶贫搬迁倾斜,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