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6名​高中生关注无偿献血“提案”提交全国两会

发布时间:2019-03-09 06: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献血人次偏少、献血量增长缓慢,许多地区一旦进入用血高峰期,就会出现‘血荒’。因此,进一步推进无偿献血工作,确保医疗用血持续、稳定、充足的供应,逾显迫切……”

    日前,由西安铁一中6名学生提出的模拟“提案”——《关于进一步推动无偿献血工作确保医疗用血充足供应的建议》,受到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杨正国的关注,并作为正式提案提交全国两会。此前,该提案曾在2018全国青少年模拟两会活动全国峰会上荣获“最佳提案奖”。

    参与提案撰写的6名高中生,分别是石雨禾、冯诗钥、张一诺、卢若水、胡书霖、史嘉明,他们组成的模拟政协提案组利用课余时间,对无偿献血问题开展了社会调研。调研中,同学们查阅资料、走访专家,实地采访基层采血车、血站及主管部门,结合千余份问卷调查,最终撰写出提案。

    “2018年,全国范围内互助献血的取消,使无偿献血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调研中,团队成员发现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无偿献血知识普及度不高,献血人数比例偏低,各地差别较大;献血受自然条件影响较大,易引发区域性、结构性和季节性缺血;献血点设置不合理,设施配备不足,中心血站覆盖供血半径较大;献血者及其亲属用血费用报销流程烦琐,影响献血者的积极性;信息化建设程度不高,献血服务体系建设有待加强。

    这些问题中,最为关键的是“献血者及其亲属用血费用报销流程烦琐,影响献血者的积极性。”团队成员告诉记者,依照规定,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免费,其配偶和直系亲属也享有相应优惠。“但在我国,目前实行的是‘献血地报销’政策,优惠政策不一,而且献血者信息未实现全国联网,给献血者及其家人报销用血费用带来极大不便。”

    针对存在问题,团队成员提出6点建议:1、创新宣传模式,努力提高公众无偿献血意识和理念;2、优化献血场所布局,合理配置献血点;3、合理提高献血年龄上限,扩大无偿献血人群基数;4、建设面向公众的在线服务平台,并纳入血站考核体系;5、简化报销程序,落实优惠政策,不断扩大献血者队伍;6、建立大数据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加快血液管理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

    提案撰写过程中,同学们收获满满。“与其说是撰写提案,不如说是一节社会课堂。”团队成员冯诗玥告诉记者,活动不仅锻炼了大家的综合能力、培养了实践创新意识,更在无形中塑造了每个人的担当精神和主人翁精神,“这是当前公民素质中的最重要的。”

    在团队成员石雨禾看来,确定选题、调查研究、撰写提案的过程中,同学们的智慧得以激发和分享。“当然,也让我们走出课本,在实践中学习。”

    团队成员史嘉明则认为,活动让小伙伴们了解和体会了国家的政治机制,激发大家关心国家大事、关注民生的热情和爱国情怀,也培养了中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合作交流的能力。

    据了解,“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是一项全国青少年创新实践活动,由中国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指导、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组委会主办。活动以高中生为主体,旨在通过模拟人民政协的提案形成过程,以及模拟和体验人民政协的组织形式、议事规则,使青少年了解和体会中国特色的民主协商政治制度。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