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第二届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论坛西安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25 07: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12月23日,第二届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论坛在西北大学闭幕。两天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学科领域的200余名青年科技工作者汇聚一堂,就科学传播、科学教育、创新创业,以及科技扶贫展开充分的交流和探讨。

    本届以“科技创新与社会责任”为主题的论坛,由西北大学、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主办,西北大学地质学系、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知识运营与产业发展处等单位承办。

    据介绍,本届论坛由西北大学地质学系教授、“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刘建妮,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郑永春,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杨蔚,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周祚峰等学者共同发起与召集。

    “中国梦的实现需要科技工作者的努力探索,也需要公民科学素养的提升。”西北大学副校长常江在开幕式上表示,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论坛的举办,进一步凸显了科学与社会融合以及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教育的重要性。

    “给孩子们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刘建妮教授在论坛上表示,希望青年科学家能不畏艰辛走进偏远乡村,走到孩子们面前,言传身教,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助力教育扶贫。

    本次论坛下设“科学传播”、“科学教育”、“创新创业”和“科技扶贫”四个专题。西北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舒德干受邀做了题为“弘扬达尔文科学精神,力行创新”的特邀报告。

    据了解,为积极践行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在本次论坛上成立了“青年科学家巡讲团”,并为3位在科学教育、科学传播、科技创新中做出贡献的青年科学家颁发了首届“青稞奖”。同时,论坛特别增设“青年科学家与贫困山区中小学校长面对面”环节,多位青年科学家代表与16所偏远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校长围绕“科技扶贫”主题展开深度探讨。

    2019年,“青年科学家巡讲团”将在全国范围内,以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为内容进行巡讲,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送去精彩的科普报告并组织相关研学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科技扶贫。

教育科学部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