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烟台:做好“青春引智”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8-12-24 05: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王杰 李进

  在青年人才引进培育方面,共青团如何真正作为?近年来山东烟台的生动实践值得思考。

  面对新的战略机遇,团烟台市委始终坚持“下沉式”思维和“平台式”方法,怀揣“店小二”精神,致力于构筑共青团人才引培工程的新高地,为充满活力的青年创业者们带来更多可能。

  广撒网聚人才,培育发展新动能

  2012年,王乐将在淘宝网上注册“王小二果园”,专门销售苹果、梨和大樱桃等生鲜水果。时至今日,“王小二果园”已成为全国生鲜类网络电商销售第一名,还成立了东坡果品合作社,不仅把家乡生鲜通过电商平台送到全国各地消费者手中,更带领众多果农走上电商致富路。

  王乐将的故事,是烟台青年创新创业的缩影,同时是烟台共青团人才引育工程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团烟台市委积极抢抓烟台列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的重大机遇,重点围绕创新、创业、创优三大方向,更大力度关注青年人才引进与产业转型的“无缝对接”,更大力度聚焦青年人才培养与发展重心的“密切匹配”,更大力度补齐青年创新创业骨干人才不足的现实短板。

  通过实施人才引育工程,团烟台市委进一步完善“烟台青年人才库”,先后培育出王乐将等30余名青年创业典型,有力助推特色种养、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产业发展。

  着眼时效性凝聚急需型青年人才,更要着眼前瞻性培育更多潜力型青年人才。今年以来,团烟台市委大力实施青年建功新旧动能转换行动暨“青春引智”计划,以人才智力资源优势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今年4月17日,烟台正式启动青年建功新旧动能转换行动暨“青春引智”计划,该计划借助“校所城产”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契机,组建了“3+2”青年专家工作团队。

  “3+2”即企业青年专家服务团、青年医疗专家顾问团、大学生青春建功实践团和助力招商引智青年专家志愿服务队、公共服务与社情民意综合调研服务队。5支团队将引导青年专家、青年志愿者解决企业技术难题、拓展校地交流合作通道、提高基层公共服务水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

  截至目前,专家团成员中青年博士或副教授以上职称青年专家已达到54人,近900人的27支大学生青春建功实践团组建,服务内容涵盖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法律服务、禁毒戒毒、残疾人康复、青少年校外教育辅导等12个领域,同时推动多所驻烟高校与9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创载体搭平台,主动拓展“朋友圈”

  “闯客之星”海选、“爱我烟台公益创客”微营销大赛、“颐新”杯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青年创业调研行”……

  早在“双创”时代来临之前,烟台共青团便着手布局创新创业完整生态链,通过创建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开创互联网产业孵化园、电子商务产业园等青年创新创业平台,举办上述多项创新创业大赛,引导广大青年抢抓机遇,释放活力,在促进经济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8月8日至11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经贸考察烟台行”启动,来自广东、安徽、佛山、香港的百余名嘉宾赴莱山、龙口等多地实地考察。

  该活动成功邀请佛山市青年商会36人、安徽省青企协23人、广东省青年商会23人、中国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8人、知名专家学者及项目签约方代表等20余人,嘉宾企业涵盖高端装备、人工智能、生物科技、互联网+等产业,其中包括国家“千人计划”专家4人,上市公司5家。

  8个项目现场签约,10多位企业家表达了合作或再次考察意向——成果可谓丰硕。除了有形的成果,活动同时把参会嘉宾和青年企业家充分发动、凝聚起来,建立起不断扩大的商脉人脉圈,由此储备了人才和项目资源。

  得益于这项活动,烟台共青团又多了一张“名片”。烟台俨然成为青年企业家眼中合作共赢发展的广阔舞台、要素活跃涌动的聚焦平台、交流沟通互动的重要窗口、创新引领服务的高端智库。

  接下来,团烟台市委将坚持以平台聚资源,积极搭建新载体。围绕全市主导产业,依托科技型孵化空间,盯紧项目的创意、落地、孵化和成长,设计全链条配套举措,提供全方位创业辅导、增值服务,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能力。

  同时,依托烟台高校人才、信息等优势,在高校建立青年众创空间,鼓励大学生创业团队参加全国性创业创新赛事,给予获奖团队专项奖励;依托企业的资本和平台优势,升级多处青年众创空间,完善平台知识产权、国际注册、投融资、成果转化等服务功能,建成具有较高水平的科技研发中心、总部中心和信息服务中心。

  更大的服务力度,更好的服务态度

  针对创业青年“融资难”问题,团烟台市委探索出服务青年贷款的新模式,深化创业青年小额贷款工作,推进“鲁青基准贷”“鲁青担保贷”项目,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创业青年发放贷款186笔共1.5亿余元。

  服务创新创业,这只是“冰山一角”。为了让有志青年创业、优质项目开发没有后顾之忧,团烟台市委启动实施“青春融资”工程,与“青春引智”“青春育才”一道,奏响共青团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三部曲。

  “硬件”配套不能差,“软件”服务也要跟得上。

  2018年3月14日,在团烟台市委统一号召下,团牟平区委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以“实干牟青助力营商”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青年志愿者认真细致地为业主介绍企业年报的重要性和操作办法,并从个体基本信息、资产状况信息、行政许可信息、党建信息四方面,手把手为各业主演示相关操作、进行预览公示。共计上门服务商户200余个,得到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的一致好评。

  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等,可谓共青团优化服务,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中坚力量。

  团烟台市委聚焦行政服务类青年文明号,引导青年成为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政务效能提升的生力军。今年年内,团烟台市委开展全市青年文明号单位自查、升级,组织青年文明号创建单位青年跨界观摩学习,优化服务流程。

  特别是对一些提供公共服务的青年文明号窗口,全面梳理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零跑腿”事项,加快推进“一窗受理”“一网办理”“全链条”办理,将“一事一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实现“一站式办结”,加快推进“多证合一”“联审联办”等模式,全面提升行政服务效能,为企业项目办理、群众民生发展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为新旧动能转换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我们准备筹资400万元注册成立烟台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募集3000万元成立烟台青年创新创业基金,进一步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奠定基础、为青年创业拓宽融资渠道。同时做好‘山东青创版’挂牌推荐工作,深入挖掘更多符合条件的青年双创企业,引导更多青年创业者为烟台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团烟台市委书记李桂勋说。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