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两岸携手共创繁荣——台湾各界人士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12-22 15: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斐、杨慧

  新华社台北12月21日电(记者刘斐、杨慧)习近平总书记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受到台湾社会高度关注。岛内各界人士受访时高度评价大陆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认为讲话中关于两岸关系的论述,释放了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造福两岸同胞的诚意善意,宣示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

  台湾《中国时报》总编辑王绰中表示,40年改革开放进程中,大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世界瞩目的奇迹,有些经验完全可以为台湾所借鉴。“台商持续到大陆投资,从中找到了自身的发展空间,也为大陆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还回馈台湾,对台湾经济成长和民众生活予以滋养。”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表示,40年来,大陆通过改革开放实现经济高速成长,是世界上少有的经验。大陆各方面事业都取得同步发展,为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鼓足了底气。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投书媒体说,对大陆改革开放必须给予高度肯定。40年改革开放让7亿多人脱贫,大陆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的确是了不起的成就。

  谈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庞建国说,向为改革开放作出积极努力的台湾同胞致以诚挚问候的话语情真意切,不仅让参与了大陆改革开放的台胞感到欣慰与兴奋,也会让越来越多台胞特别是年轻世代对大陆产生高度向往,从而使台胞在大陆的事业发展后继有人。

  王绰中认为,讲话中强调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台湾承袭了中华文化,这是“台独”势力无法否认的。“台独”一定不是未来选项,无论何时何处都没有生存空间。

  庞建国认为,讲话中宣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这是大陆方面一贯的明确立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是两岸良性互动的基础,台湾方面要好好思考。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果体现了民意对民进党当局的不认同,当下台湾社会认同“九二共识”和希望促进经济民生发展是主流,两岸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两岸一家亲,同胞血脉联系是谁也割不断的。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台湾中华黄埔亲友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徐正文说,讲话宣示有坚定的政治决心和强大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祖国的神圣领土一寸都不能分裂出去,这是对“台独”分裂势力发出的严正警告。讲话同时指出要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造福两岸同胞,这充分体现了对广大台湾同胞的真诚关心。

  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表示,改革开放40年带来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巨变,期间两岸关系也发生了历史性的发展变化,对两岸走向统一和中华民族迈向复兴都是“正面的资产”。

  作为台商,徐正文表示,广大台商在大陆改革开放进程中获得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在大陆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新时代,台胞应更多地到大陆发展,两岸应更好地共创繁荣,携手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

【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