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秀出彩

20名校媒记者赴合肥感受“创新之都”

发布时间:2018-12-24 05: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月阳 安徽大学 扈嘉翼

  “合肥跟我印象中的城市大不一样,它凭借自己精准的发展定位和科技创新动力,焕发出了新的活力。”结束“‘养人的地方——合肥行’全国高校媒体记者探访创新之都”活动的行程,山东大学的李彤说。

  12月8日至10日,李彤和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的20名校媒记者赴安徽合肥,参加“‘养人的地方——合肥行’全国高校媒体记者探访创新之都”活动。3天里,校媒记者们走进京东方、清华启迪科技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创新企业和知名高校,了解合肥的科技实力与创业环境。

  在京东方展厅,110英寸8K电视机、可折叠oled屏、可穿戴电子标牌,吸引校媒记者驻足观看。今年10月,华为在伦敦发布年度重磅手机新品Mate20 pro,这款手机采用的AMOLED柔性全面屏,正是来自京东方。安徽大学欧嘉惠感叹:“很难想象电视、电子杂志、手表,都成为可卷曲的柔性设备。”在她看来,京东方带动合肥的平板显示产业从无到有,正在“逐步走向世界之巅”。

  “启迪之星选取投资的企业有什么标准?”“对于不能进入孵化平台的企业,是否会给予创业指导?”“如何考核已经入驻平台的企业是否保持发展活力?”清华启迪科技城的创客空间中,校媒记者们对启迪之星全链条企业孵化服务平台,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讲解员介绍,启迪之星通过开展广泛的创业教育和培训辅导,搭建启迪之星众创空间,使得科研成果实现了本地转化,解决了“科研高,工业低”,科技与产业“两张皮”的难题。

  王流伍是一位本源量子的量子算法设计师,在解释量子计算与传统计算的关系时,他用“马车”和“汽车”打比方。他提出,量子计算像是刚刚发明出来的汽车,比马车跑得还慢,没有传统计算广阔的应用领域,但是它的发展前景是巨大的,可以说是开启人工智能的钥匙。

  “以前没有接触过量子计算这样比较抽象的概念,工程师的讲解让我觉得其实它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各行各业在未来都有可能与它实现深度融合。”浙江大学的周明敏在参观结束后说,“量子计算可能在未来5到10年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合肥可以吸纳并大力支持这样的企业发展,是非常有创新远见和决策魄力的。”

  12月9日,活动座谈会于合肥市政务大楼会议中心召开。合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合肥市人才办、合肥市科学技术局、共青团合肥市委员会等有关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向校媒记者介绍了合肥人才落地政策与创业扶持情况,包括本科生在合肥落户可直接买房,针对高校毕业生的生活补贴、创业补贴等“养人新政”。校媒记者就自己关心的人才政策与人才政策如何有效传达,提出了疑问与建议。“合肥的‘养人’是从各个方面体现的,这次的活动给我最深的三方面就是科技、教育和生态。只有共同推进,才能真正打造一个‘养人’之地。”复旦大学的康正煜在座谈结束后说。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