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AI助力法律问题分级处理提升律师效率

发布时间:2018-12-11 06: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桑柔 王聪聪

  一位律师一年服务上百家企业,在传统律所似乎难以想象。然而通过人工智能的帮助,这成了法里科技团队的工作常态。

  瞄准中国律师资源少且不均衡的痛点,法里科技于2016年4月15日成立。创始人潘赫先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列举了一组数据:中国目前只有36.5万名律师,平均每4300人有一名律师,美国平均每300人就有一名律师;中国排名前30的律所中22家在北京,3家在上海,5家在其他省会城市。法里科技运用AI,希望能够提升律师的服务效率,拓展服务空间。

  毕业于吉林大学法学专业的潘赫先十分酷爱计算机,在校期间是学校电脑网络协会的会长。毕业后,他进入游戏行业,一干8年,既担任过大公司上海盛大的游戏策划,又自主创业开发出游戏并顺利卖出。2012年,潘赫先加入人人网任总经理,“我希望再深度学习一下大公司成熟的经营理念,为将来二次创业做准备”。

  再次创业法里科技依靠的就是潘赫先在人人网一手带出的核心团队,“游戏行业已经进入白热化的竞争阶段,新创企业很难突围。我们准备依靠互联网的优势改变法律行业。”

  法里科技最初做的是to C的个人法律服务市场,但是在实际运营的过程中,团队发现,个人用户对于法律服务的付费意愿很低,很难实现盈利,“找到合适的商业变现之路是最困难的”。所以,在今年年初,法里科技转型to B,主要提供针对企业的法律服务,包括股权期权、融资、劳动纠纷、合同审核、知识产权诉讼等各方面。

  “传统的互联网法律网站通常用很粗糙的方法连接律师和用户,律师直接面对用户提出的所有问题。”对此,潘赫先提出“法律问题分级处理”的理念。人工智能拥有海量的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一些基础的法律事务和重复性的法律问题是可以被AI学会的;律师术业有专攻,复杂的、核心的法律工作,则交由对应的律师完成。

  “我们通过AI处理基础的需求收集和简单问题的回答,AI会对问题进行分类,对于重要问题,AI会将收集到的基础信息汇总给律师,由律师进行更增值价值部分的处理。”潘赫先说,这样为律师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成本,“在传统的工作模式下,一个律师通常一年只能服务十来家企业。在法里科技AI的辅助下,律师90%的工作能交由AI来完成,一位律师可以同时服务上百家企业。”

  效率的提升不但增强了律师的服务能力,也降低了小企业购买法律服务的成本。一般企业常年法律顾问的费用是10万元起,而在法里科技的官网上,一站式企业法律顾问的包月价格为5000元,包年为25800元。潘赫先回忆,他们的第一个企业客户是自己找上门的,他看到法里科技的宣传后,主动联系表示自己购买过一家8000元包年的法律服务,但是服务质量差,“他提出先试用一个月,结果试用了一周后立刻决定升级购买包年服务。第一单包年企业法律服务居然是意外从友商那里抢过来的”。

  目前,法里科技已经与京东等数百家企业,北京电视台、瀛和律师事务所等机构达成长期合作。在个人服务方面,法里科技与西长安街司法所签约,为社区老百姓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今年8月,法里科技入选微软加速器,将自己的法律服务与微软的office产品结合销售,实现资源拓展。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