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日本担心中东乱局对日不良影响“一直存在”

发布时间:2018-11-06 12: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中青在线东京11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11月5日,美国对伊朗严厉经济制裁政策生效,再次搅动中东局势,并威胁世界能源与经济安全,引发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深刻忧虑。

  特朗普政府今年5月单方宣布退出伊核协议,8月7日恢复对伊朗非能源领域制裁,11月5日重启对伊朗能源、航运及中央银行对外交易等领域的制裁,并在制裁名单中增加了700个实体和个人。美国决意以“最大压力”打击伊朗经济,从而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以及其他“非法活动”。美国要求其他国家停止购买伊朗原油,否则将施以连带制裁。在“特朗普风险”再次席卷世界之际,作为美国盟友的日本未能幸免——未来180天内日本仍可从伊朗进口石油,但180天之后将被迫停止。

  11月5日,日经平均股指出现新一轮波动,当天收市价较前日下跌约344点。

  同日,日本官方、媒体和中东问题智库表达了相关立场和看法。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5日的记者会上表示,针对特朗普发动对伊经济制裁带来的影响,日方将比以往更加小心谨慎地进行深入分析,并关注形势发展。菅义伟还说,日本在伊朗发挥建设性作用有着重要意义,在这一点上,日方与美方的看法是一致的。

  日本新闻网(NNN)当天评论认为,特朗普强行退出伊核协议,有颠覆其前任奥巴马政治遗产的考虑,彰显对伊强硬姿态也有谋取选民支持的一面。原油出口是伊朗的经济支柱,美国通过金融霸权阻断伊朗国际原油交易,等同于掐断伊朗的经济生命线。日本半年内仍可进口伊朗原油,短期内有望舒缓日本国内油价升势。但是,未来中东地缘政治风险仍将居高不下,随着该地区形势演化,今后对日本产生不良影响的可能性或一直存在。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认为,日本通信及风投行业巨头软银公司正处于“内忧外患”的困境。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近日表示,日本的移动电话资费尚有降价四成的空间。国内移动电话通信资费的进一步下调,可能导致软银收益下滑。——这是内忧。而外患则与中东有关,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案件正导致沙特政局出现微妙变化,美欧企业抵制沙特资本情绪增强,软银与沙特政府合作的各种投资计划可能将被迫作出调整。

  日本的一些言论还认为,相比于采取军事手段,美国今后可能将侧重于运用其金融霸权和压倒性的经济实力优势,强化对中东乃至全球局势的把控。

 

 

国际部编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