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网络只是父母教育缺位的替罪羊

发布时间:2018-10-24 05: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丽珊(“丽珊幸福心理”创始人)

  孩子为什么会网络成瘾呢?在孩子告别网络成瘾的路上,父母应该做些什么呢?

  孩子迷恋网络,很多时候源于父母的示范作用。一些父母就是网络控,在孩子小的时候,妈妈不停地刷朋友圈,网上购物;爸爸玩游戏,关注各种信息,以致敷衍着孩子的各种诉求。

  一名三年级就被老师贴上“网络成瘾”标签的小伙子来我这里咨询,他上课精神涣散,总是走神,回家不写作业,过度玩游戏,只要母亲严厉禁止,孩子就用不上学表达抗议……小伙子告诉我,他的级别是至尊星耀,带了许多人提升段位,还赚到了装备。从他两三岁起,爸爸陪他时都是带着他打网络游戏,为了鼓励他学习,答应给他买配置更高的电脑……

  还一对年轻父母带着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来咨询,孩子被老师贴上“多动症”标签,上课不好好听课,完成不作业。母亲跟我诉苦,她每天晚上分身乏术,既要照顾3岁的小女儿,又要盯着大儿子写作业。父亲呢,他在干什么?玩手机呀!他每天下班回家,吃了饭就玩手机,如果不喊他睡觉,能玩到凌晨两三点,而一旦让照顾老二,他分分钟就睡着了……父亲用自己的“身教”告诉孩子,手机好玩,网络有意思,孩子能不效仿进而上瘾吗?

  学龄前的孩子,独立玩iPad很久而不打扰父母;游戏玩得级别很高的孩子,常被父母在人前炫耀,说明孩子聪明、懂事、不黏父母。这就给孩子强烈的暗示,“会玩网络游戏”是优点,是可以炫耀的。而一旦孩子因玩游戏影响了学习,父母的态度就会180度大转弯,将网络看成阻碍孩子成绩提高的绊脚石,是孩子不能健康成长的罪魁祸首。亲子之间开始了“网络拉据战”。其实,网络没有错,它是一个客观存在;孩子更没有错,他是一张白纸;是父母错了,网络不过是他们教育缺位的“替罪羊”。

  现实缺乏兴趣爱好、没有良好的人际互动是孩子迷恋网络的现实原因。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没有帮助孩子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没有给他们创设与同龄人友好互动的环境,造成他们缺乏人际交往能力,网络是一种能快速和别人达成互动的介质。有的孩子被网友骗了几千元后,依然不放弃交网友,他对我说:“张老师,我在现实中没有一个朋友,我在班里就是空气,所有朋友都在网上,如果把我的网断了,我就和这个世界脱节了……”

  一些孩子之所以上网成瘾,是因为他们在现实中没有朋友,在学校太孤单了,于是寄情于手机和网络。另外,有的孩子为了与玩游戏的同学有共同语言而玩手机游戏。

  解铃还须系铃人,让孩子和网络保持一定的距离,重任在家长身上。

  首先,家长要先放下手机。很多小学生跟我投诉,为什么家长手机不离手就没有人管,而我们玩手机就不行呢?为了孩子,请家长和手机保持距离,你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就先成为什么样的人。

  其次,家长要成为可以和孩子聊天的有趣的人。鲜活的人际互动,才能让孩子告别网络,在有品质的沟通中感受生活的多样和有趣。

  第三,为孩子创造更多与同龄人互动的机会。一些成年人对孩子进行物质奖励或馈赠往往是购买电子产品,一旦发现孩子迷恋又要求孩子克制,提高自控力,这不是给孩子出难题吗?父母利用节假日带着孩子走出家门,亲近大自然,培养更多的兴趣爱好,参与更多的与同龄人互动的机会,结识更多的同龄人,建立真实有效的人际关系。

  另外,对于初中以上的孩子,可以通过生涯规划帮助孩子明确成长的方向。有的孩子没有目标,浑浑噩噩,生涯规划可以让他建立持续的学习动机。当孩子渴望学习的时候,家长就能和他进行有效约定,比如,写作业和睡觉的时候,就把手机放到客厅,当然家长也要承诺不偷看,做让孩子可以信赖的人!

  网络之所以成为过激言行的触点,是因为对孩子来说,手机是特别多东西的载体——青春期的浓烈情感、对社会交往的强烈需求、别人如何看待自己、能不能融入集体……有时候孩子甚至会觉得,网络就是他,他就是网络。如果你阻隔了他与网络,就夺去了他的身份、夺去了他的人际关系、夺去了他为数不多但可以自由支配的物品,他当然要跟你势不两立。

  孩子的世界绝对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他们承受着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学习真的仅仅是一方面而已,当孩子无法处理各种事务时,往往回退回到网络里,想把孩子从网络中领出来,需要父母用心去聆听、观察、揣摩和有效沟通。简单粗暴的断网只能增强孩子的无助感或逆反心理。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