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中青快评】“马蜂窝”被捅!阴谋论回应不了公众疑惑

发布时间:2018-10-22 18: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10月21日,一篇指控互联网企业“马蜂窝”数据造假的文章,一举捅爆了业界与舆论的马蜂窝。这篇署名“梓泉&乎睿数据”的文章,矛头直指马蜂窝旅游网这家去年刚刚获得1.33亿美元融资,估值175亿美元的企业,一时引发了强烈的争议。对此,有互联网领域“大V”表示,这起事件“可以说是年度丑闻预定”,而这也从侧面说明了这篇文章指控内容的严重性。

    根据这篇文章的指控,在马蜂窝旅游网上,从其他网站一字不差地“搬运”而来的点评内容高达1800万条,超过了该网站一贯宣传的“2100万条真实点评”的80% 。文章作者认为,该网站上共有7454个抄袭账号,其中包括不少“官方账号”,再加上反常的点评发布时间,让他相信马蜂窝旅游网存在有组织的蓄意造假行为。

    面对如此严重,而且充满“实锤”数据的指控,即将展开下一轮融资,并且有意上市的“马蜂窝”自然迅速做出了回应。10月22日早间,马蜂窝旅游网发布声明,一方面承认部分点评造假,表示已对涉嫌虚假点评的帐号进行清理,但同时也指责引起争议的文章“内容片面,存在明显误导倾向”。

    在声明的最后,“马蜂窝”措辞严厉地表示:“针对该文中歪曲事实的言论,和已被查证的有组织攻击行为,马蜂窝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然而,这种声色俱厉的表态,不仅没有在舆论场上为“马蜂窝”赢得支持,反而引起了许多网民的反感。

    其实,作为遭受指控的当事企业,“马蜂窝”的回应在法律层面上倒也无可厚非。不论真相如何,“马蜂窝”都有权利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并且和文章作者对簿公堂。然而,在情理上,这样的声明也确实惹人反感,怪不得网友“不给面子”。

    一方面,“马蜂窝”在这份声明中,并没有充分回应文章的全部指控,而是在道歉的同时,用了很大的篇幅宣传“马蜂窝”的优点,难免让人觉得不够诚恳;另一方面,这份声明还表现出一种强烈的对抗情绪,处处暗示指控文章动机不纯,仿佛存在着一个有意抹黑“马蜂窝”的幕后黑手。这种缺乏证据支撑的指控,自然会降低围观群众对这家企业的好感。

    其实,“马蜂窝”想要逃离负面舆论的泥淖,只需要做一件事,那就是通过实实在在的数据,直接反驳涉事文章,以真凭实据证明自己的清白。在这个问题上,普通网民的心里自然有一杆秤,与此同时,也不乏有IT领域的专家,可以在更专业的层面上对双方陈列的数据做出检证,判断孰是孰非。

    然而,“马蜂窝”并没有用事实说话,却祭出“阴谋论”的大旗,率先在对方的动机这个很难证实的问题上做起文章,一下子让事情变得复杂起来。这种做法,不仅对澄清事实真相毫无助益,反而会让人们怀疑,“马蜂窝”是否缺乏足够的“实锤”来正面反击,只会起到“越描越黑”的负面作用。

    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外国,我们都见过太多风光无限的企业,因为一着不慎,顷刻之间满盘皆输的案例。“马蜂窝”如果不能吸取教训,正确应对这次危机,就有可能会重蹈覆辙。事实是最好的证据,“嘴仗”打得再痛快再激烈,也不能让用户真正信服。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