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部分点评造假 马蜂窝最新回应来了!

2018-10-22 09:12

    中青在线北京10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均斌 实习生 张磊)10月21日,某自媒体帐号发布文章称,马蜂窝旅游网部分点评及评论信息存在虚假内容,并以此质疑马蜂窝旅游网的数据及用户真实性,文章引起网友热议。刚刚,马蜂窝回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称,承认部分点评造假,已对涉嫌虚假点评的帐号进行清理,但文章内容片面,存在明显误导倾向。

    这篇文章基于乎睿数据提供的数据分析,认为马蜂窝2100万条“真实评论”中有1800万条是从携程、美团等其他网站抄袭而来。文章中罗列了大量详细的抄袭证据,经过数据分析,乎睿数据发现马蜂窝上有7454个抄袭账号,合计从携程、艺龙、美团、Agoda、Yelp上抄袭搬运了572万条餐饮点评与1221万条酒店点评,占到其官网所称总点评数的85%。

    对此,马蜂窝方面表示,目前已对全站游记、攻略、嗡嗡(旅行故事)、问答、点评等数据进行了核查,并对涉嫌虚假的信息展开查处。但马蜂窝是旅游平台而非本地生活服务网站,用户分享的主要载体为游记、攻略与问答。

    马蜂窝的UGC(用户原创)内容数据中,游记和攻略占比78.91%,嗡嗡(旅行故事)占比7.92%,问答占比10.26%。“点评内容在马蜂窝整体数据量中仅占比2.91%,涉嫌虚假点评的帐号数量在整体用户中的占比更是微乎其微,马蜂窝已对这部分帐号进行清理。”马蜂窝表示,自媒体文章所述的马蜂窝用户效量,与事实和第三方机构数据都严重不符。

    同时,针对该文中歪曲事实的言论,和已被查证的有组织攻击行为,马蜂窝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据了解,马蜂窝创立于2006年,定位为“全球旅游消费指南”。官网介绍中,马蜂窝提到服务了1亿位旅行者,拥有2100万条真实点评。自2011年迄今,马蜂窝已融资4轮,2017年1月D 轮融资金额达1.33 亿美元。

    2018年8月,有消息称马蜂窝希望在新一轮融资中至多筹集3亿美元。而该轮融资对其的估值定在20亿至25亿美元,约合175亿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