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率先打造“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平台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刘爱 郭丰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国内首个区块链技术与义务植树相结合的项目“绿链森林”昨日在湖北武汉长江文明馆签约。

    绿链森林项目是武汉市为创新义务植树工作机制、推进“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城市建设而开展的改革性工作之一。由武汉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与一家生态科技公司携手,将区块链技术与义务植树活动真实场景相结合,打造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平台,鼓励更多人义务植树。

    据介绍,绿链森林项目结合碳生态链中关于树木的量化模型,将树木一段时间内产生的碳汇核算成为碳积分,反馈给义务植树的参与者,使其获得额外的生态价值。

    参与者只需在手机中打开绿链森林小程序,填写相关信息并结合手机定位和测量功能,便可完成义务植树报名和登记。整个过程,仅需1分钟进行多次点击即可。

    利用绿链森林平台,参与者在地图上就可查看自己种植树木的位置、树木高度、冠幅、基径等自然信息,随时跟踪树木的情况,参与养护,伴随树木生长。参与者还将不断获得植树的碳积分,用于交易,转化为实质性的收益,让植树人更有成就感,更积极地参与到义务植树中。

    “绿链森林”微信小程序将于2018年年底在武汉市上线试运行,手机APP预计于2019年上半年在全国上线运营。

编辑:张曼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