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法成功举行投资对话 发掘人工智能时代商业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8-10-20 22: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孟小珂

    中青在线巴黎10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10月19日,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法国巴黎大区工商会法中交流委员会和法国中国工商会联合主办的“智荟中欧2018”中法投资对话活动于巴黎成功举办。300余名来自中法两国的政府代表、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共同探讨两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商业变革之路,开展学界、商界和政府之间的“跨界”合作,共话人工智能时代的中法投资新机遇。

    中国驻法国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高元元在欢迎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势必对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形成巨大推动。中法两国领导人都非常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在今年年初马克龙总统首次正式访华期间,中法两国高层就曾明确将人工智能列为未来中法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高元元指出,中法人工智能合作拥有坚实基础和广阔前景:一是中法经贸合作稳步发展;二是中国发展人工智能拥有良好基础;三是中法两国人工智能发展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大力挖掘潜力,通过优势互补和精诚合作,能够实现共同发展,创造出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为人类进步做出贡献。高元元最后强调,相信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法人工智能各领域合作定将成为中法经贸关系发展中的“新起点”“新支点”和“新亮点”。

    巴黎大区政府企业部主席弗兰克·马尔根表示,巴黎大区位于欧洲中心,地理位置优越,是仅次于东京和北京的500强公司总部的第三大集中地。中国可以将法国视为工业创新与解决方案的主要合作伙伴以及进入欧洲市场的门户与开展研究的理想中心。巴黎大区政府长期致力于促进企业在巴黎大区的创新和发展,非常乐意为中国企业在法发展提供专业的市场知识和网络支持,帮助他们建立商务和技术合作伙伴关系,为其营销战略设计和实施提供有效建议。

    论坛围绕“人工智能点亮中法合作未来”主题展开,探讨中法企业如何利用优势互补,使人工智能技术成为促进双方的新动力。

    法国国民议会议员、数学家、法国总统人工智能问题顾问塞德里克·维拉尼指出,在人工智能合作领域法国可以在欧洲起到带头作用。法国的数学人才和数学研究能力得到世界的公认,在人工智能研究方面也位居前列。我们欣喜地发现,中国的科学力量,特别是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力量也在日益提升,中法合作拥有坚实基石。他特别呼吁,政府部门应该建立人工智能跨部门研究的网络,令算法专家与行业专家开展密切合作,促使AI行业的发展和应用。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帕特里夏·巴比泽特别强调了建立互信合作伙伴关系对于法中人工智能领域合作的重要性。她表示,法中两国文化都强调“信任”,任何长远的机会都基于信任,AI作为新的技术,其发展依赖于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依赖于各方的真诚交流。

    法国中国工商会副会长、华为法国分公司总经理施伟亮介绍说,法国中国工商会拥有130个成员企业,涵盖各行各业,在中法企业商务合作中担当传播与联络工作,不断寻求中法两国企业的合作与发展,人工智能发展是所关注的话题之一。中法两国在人工智能领域都走在世界前列,法国在数学领域领先全球,而中国拥有13亿人口和巨大市场,相信人工智能领域将成为中法合作新契机。

    巴黎大区工商会代理主席让-克劳德·卡珀莱在闭幕致辞中表示,本届中法投资对话的成功举办实现了三重目标:一是促使法中双方更好地了解了彼此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战略;二是互通了法中之间的经济合作新机遇;三是促成了双方在AI方面的技术协同应用。他指出,中国经济目前已经全面觉醒,而法国特别是巴黎大区在AI领域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法国在数学、人类行为科学、信息科学等拥有高教优势,法国拥有高水平的研发水平以及完善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因此,中法合作基础广泛且双边合作已经正式启动,我们非常高兴第三次共同开展法中投资对话,加深法中企业家之间的了解和合作。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是由中国政府和欧洲联盟于1994年合作创办的高等管理教育机构,作为中国与欧盟成功合作的典范,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致力于为中国与欧洲搭建经济、文化、人才交流发展的桥梁。自2016年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欧洲论坛已经3次走进法国,旨在助力中法双方发挥人工智能领域互补优势,为铺就中法“数字丝绸之路”贡献智慧与力量。

国际部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