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宁波举行

新媒体要拥抱技术但也要防止陷阱

发布时间:2018-09-07 11: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王海涵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见习记者 王海涵)网络媒体如何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9月6日,党的十九大以后首次举办的 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 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来自中央主管部门、中央及地方主要新闻网站、重点商业网站以及专家学者700多名嘉宾相聚一堂,共同研讨智能互联时代媒体变革与发展的趋势。

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现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摄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高翔在论坛致辞中说,要把互联网的最大变量,变成我们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高翔致辞。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摄

    从信息化发展及趋势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传播格局的变革。中央网信办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我国网民数达 8.02亿,普及率为 57.7%,手机网民占比达98.3%。互联网舆论规模庞大。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发展,移动应用、社交媒体、问答社区、网络直播、聚合类平合、自媒体公号等新应用、新业态不断涌现,在更广范围内推动着思想、文化、信息的传播和共享,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正在重塑。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胡孝汉致辞。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摄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致辞。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孙玉胜举例说,论坛开幕式嘉宾5分钟的致辞时间就是一个短视频的时间。用这么短的时间表达一个完整的意思,对以制作长视频为主的电视媒体来说是有难度的。但是,对当下流行的短视频来说,5分钟已经算长的了,这就是媒体变革的一个侧面。

    “最快6秒钟生产一条视频。”新华社副社长、党组成员刘思扬介绍,今年夏天引入“媒体大脑”报道在俄罗斯举办的世界杯足球赛,31天中生产短视频3.7万条,占国内主要视频平台总量的70%,成为新闻生产历史上一个标志性的突破。人工智能可以帮助媒体及时发现线索,快速生成新闻,采集海量数据,以及一些独特的视角报道新闻。

    关于人工智能给媒体业带来的变革,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作了主题介绍。她认为,互联网的出现,带来了传播主体多元、发布门槛降低、信息数量增加,那么迈入智能互联时代,在海量信息与用户之间建立精准、高效、个性的连接关系将成为“必答题”,需要让传播变得更聪明,让信息找到需要它的用户。

    进行智能互联时代,人与机器交互方式发生了改变,鼠标点击、触摸变成语音、人脸等生物特征识别,内容的呈现方式也在不断拓展,智能互联将打破旧有的格局,把人们的“媒介生活”推向更加个性化、分众化、场景化、体验化的方向。卢新宁认为,这些都将对主流媒体完善“主流叙述”构成新的挑战。

    “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发展,使新媒体变得越来越智能化。媒体要拥抱新技术,但也要防止技术的陷阱,不能被其所绑架。”孙玉胜说,作为一种工具手段,算法可用,不过对于内容编排,建议慎用,尤其在所谓“后真相”时代,它进一步鼓励“标题党”,用情绪,甚至用主观愿望代替事实,使媒体失去公信力。同时还会产生“蚕效应”,作茧自缚,使人变为孤岛,视野变窄,甚至产生错觉和误判。

    面对激烈的竞争,媒体人也面临着各种诱惑,有些人可能被“流量”和“点击量”压跨了心智,有些人为了刷屏干脆牺牲掉内容。一些为求速度不顾真相,为赚噱头自乱阵脚,为博眼球让“节操”扫地的传播失范现象时常可见。卢新宁表示,对媒体行业而言,再先进的技术都不能离开主流价值的引领,必须有足够的定力。我们应该看到,有人读报、有人读屏,无论时代怎么变,人们对信息的需求没有变,做好内容应该是我们不变的“初心”。只有在专业姿态、思想含量上更上一层楼,吸引最大数量的受众才是真正的成功。

    从全球范围看,具有数亿规模用户的网络平台越来越具有媒体化特征;拥有内容生产优势的主流媒体,也在尝试建立平台化的传播能力和竞争优势。可以预见,平台媒体化和媒体平台化,将成为智能互联时代的趋势之一。

    今天的传播格局,对新闻工作者的要求已不再是单一的采访写作,创意策划、数字加工、精准传播等新技能变得必要而重要。建设智能化媒体,要有一支政治立场坚定、掌握新闻传播规律、善用现代传播手段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据刘思扬透露,新华社正在完善岗位设置、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增加懂算法和大数据、掌握数字技能、熟练产品运营的全媒体复合型人才,逐步构建与智能化发展相适应的人力资源布局。

    高翔说,要使互联网的最大变量变成我们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需要牢牢把握几方面工作。首先是始终坚持正确與论导向,不断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在信息时代,各种观点泥沙俱下,一些错误思潮也乘虚而入。有人刻意歪曲历史、丑化英雄,有人抱着泛娱乐化、泛物质化的态度。越是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越要举旗定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互联网内容建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輿论导向、价值取向,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巩固马克思主义在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其次,要始终坚持创新正面宣传,努力提升网络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创新是推动互联网时代宣传工作的根本动力。网络媒体在不断拥抱变化的同时,更要不断加强传播能力建设,打造各具特色的网络平台,在传播理念、模式、内容、形式、方法等方面持续不断地创新,巩固并拓展内容优势与传播优势。要持续推进移动媒体优先发展战略,打造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移动传播矩阵。要坚持技术引领进步,让网络内容生产搭上技术创新的快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网络媒体要赢得更多受众,就必须顺应技术变革大势,将大数据挖掘、信息可视化、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融入产品策划、制作、传播全过程,确保网络内容生产始终与新时代发展大势同向而行。

    第三,始终坚持融合发展,不断强化网络阵地建设。网络信息技术发展催生了媒体融合的世界潮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做出深刻阐述,为媒体优化整合、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守住互联网这块主阵地,把更多政策、人才、资源投向互联网。面对瞬息万变的形势、稍纵即逝的机遇,各平台要秉持互联网精神,推开门户、打开窗户,深化多维度合作,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管理服务共享融通,向移动端倾斜,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

    高翔说,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主流媒体的政治责任不言而喻。简言之,就是让中央的声音更好地发挥“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针”作用,在全媒体平台形成全覆盖。在大胆创新、勇于变革的同时,希望各家网络媒体能够坚守新闻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携手打造一个美好的网络新生态。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