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大美福建:在这里回望历史,眺望文明

发布时间:2018-07-03 14: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何明

    “火候把握得好才能烧制出白如雪、明如镜、温如玉、敲如钟、声如馨的好瓷器。”国礼大师陈仁海这样介绍德化白瓷的烧制难度。

    在中国白艺术宫展示的2017厦门金砖会晤国礼瓷《四海和尊》《同舟共济》等精美的瓷器,就是陈仁海团队的作品。中国白艺术宫系陈仁海先生创办,是陶瓷文化艺术欣赏、交流,陶瓷文化旅游的艺术场所。

    像中国白艺术宫这样的艺术场所,在福建还有很多。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福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经济发展取得新成就的同时,文化建设也以多种形式开展起来。

    馆里话历史

    中国首家海事博物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简称“海交馆”),创建于1959年,是我国最早建立的以反映古代海外交通、海上丝绸之路,以及由此引发的各种经济、文化交流为主题的海事博物馆。

    它以中世纪东方第一大港——刺桐(泉州别称)港的历史为轴心,以丰富独特的海交文物,生动地再现了我国古代悠久辉煌的海上丝绸之路历史和海洋文化。

    博物馆的固定展览中陈列着不少举世闻名的文物瑰宝,除了国宝级文物宋代沉船及其大量伴随出土物外,还有数十根木、铁、石质古代锚具,数百方宋元伊斯兰教、古基督教、印度教石刻,各个时期的外销陶瓷器,120多艘中国历代各水域的代表性船模,以及数量繁多的反映海外交通民俗文化的器物,堪称中国海洋文明的缩影。

    海交馆海外展览活动平均每年至少一次,先后在意大利、新加坡、葡萄牙、沙特阿拉伯、马来西亚、坦桑尼亚等地举办过专题展览。“富有特色的文物展品、个性鲜明的海洋文化主题及其体现的多元文化和平共处的精神,深受所到国家的赞扬,为传播中华海洋文化做出了贡献。”泉州海交馆宣教部主任王丽明说。

    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乡,大楼主体建筑总面积1.6万余平方米,共五层,其中展厅面积1万平方米。2016年11月11日,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展览馆至今已举办过32场展览,通过举办展览,将多元的文化精神以文化艺术的方式呈现给社会与公众,带动社会公众走近文化艺术、亲近文化艺术。在谈到文化馆的践行责任时,馆长贺毅行表示,展览馆将继续围绕“一带一路”的文化主题,推动沿线国家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同时助力推动当地文化繁荣、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为当地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增添活力。

    土楼内谈保护

    极具闽南特色的土楼是漳州的一张名片,也是世界认识漳州的一个窗口。漳州南靖境内拥有土楼1万5千多座,以历史悠久、数量众多、规模宏大、造型奇异而闻名于世,堪称“土楼王国”。

    2008年7月,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南靖“两群两楼”(田螺坑土楼群、河坑土楼群、怀远楼、和贵楼)共20座土楼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土楼吸引了多国游客慕名前来参观。如何保护土楼,让当地百姓富起来,漳州采取的做法是“保护性开发”。

    当地利用国网福建电力公司投资的5000万元,对土楼进行内外部线路表箱改造、厨房电器化改造和电缆入地等,在提升景区颜值的同时,也让居民的生活更加绿色安全。

    土楼楼民拥有现代化“绿色厨房”只是南靖土楼改善当地群众生活条件的一个缩影。

    南靖还投入1500多万元完成云水谣、河坑一期安置房建设、下田螺坑安置地及配套设施建设;将“厕所革命”从旅游公厕扩展至民用公厕,改造传统厕所9座;投入500多万元,在世遗点建设公共淋浴房、公共洗衣池等设施……赢得了土楼楼民一致点赞。

    “生活条件好了,楼民们看着美观大方、整洁方便的土楼,自然也就成为土楼保护的先锋队伍。”原裕昌楼楼长刘纯维说。

    园内显文明

    漳州除了有神话般的山村居民建筑——土楼,还有“五湖四海”。

    近年来,漳州市围绕 “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发展定位,以 “五湖四海”(碧湖、西湖、西院湖、九十九湾湖、南湖,荔枝海、香蕉海、水仙花海、四季花海)生态建设为抓手,稳步推进“生态+”战略,同时充分挖掘自然山水和历史文化资源,探索出了一条统筹兼顾、合力并举的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径。

    南湖位于漳州千年古刹南山寺前,在原有南山湖面基础上扩宽延伸,与蜈蚣湖连通起来,同步配建桥亭、栈道等基础设施,构建“山江湖寺桥”相融合的休闲环境。

    在生态底色上,南山生态文化园汇聚禅文化、漳州传统文化、早期工业文化等文化力量,通过引进并运营甲骨文双创基地,依托片仔癀规划健康医疗产业街区,依托片区生态环境规划建设丹霞驿、桥南美食家等项目,实现生态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建成项目计划总投资6亿元,2017年完成投资3.27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6000万元,现已完成投资2500万元。

    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建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山文化生态园建设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致力于探索“生态+”模式,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目前,南山文化生态园已经形成了良好的效益。园区周边去年已引进了甲骨文双创基地,并跟深圳的物联网协会合作建设了物联网示范园。良好的生态环境还吸引了大批客商前来参观考察,带动周边片区成为投资新热土。

旅游文化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