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从“以西为重”到“中西合璧”到“中国美”,看中国时尚如何变迁

发布时间:2018-05-17 22: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提起时尚,很多人会想到巴黎、米兰等城市。悠久的产业历史、较强的设计能力和浓厚的时尚氛围,一度将产业话语权“锁在”西方。而现在,代表着东方创意、中华文化的中国时尚正在被越来越多人关注,逐渐成为引领生活方式的新风尚,“时尚·北京”第二届主题沙龙近日在北京召开。

改革开放40年,中国时尚经历了从最初的“以西为重”到“中西合璧”,再到当今弘扬中国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接下来中国时尚又会走向何方?倡导中国元素、东方美学的声音是否会越来越响亮?中国时尚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方面可以发挥什么积极作用?时尚如何跨界融合,打造消费创新空间?

张杰与王新元、梁明玉、马艳丽交流讨论

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时装设计师、艺术家王新元解析了东西方文明的起源和发展过程,及其引起的文化和审美差异,并认为“坚定文化自信能极大帮助我们更好的挖掘中华璀璨的文化,中华文明会是未来文明的参照”。

“改革开放第一代设计师和时尚企业创始人直到今天都没有忘却中国文化,也都在坚持践行。”同作为第一代时装设计师,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教授说。

她认为,中国式的思想和中国式的营造方式是东方审美的核心,以全球各地博物馆展出的中国画为例,就是对中国人生活方式、中华文明的记录写照。吴海燕表示,“时尚·北京这一平台,一直强调东方审美和中国文化,让本土设计师都逐渐回到思考和实践中国式审美的本体论、方法论等,很有意义”。

著名设计师郭培用“内境外化、外境内化”总结了她对坚持时尚创作、打造文化自信的理解。“一方面,设计要不忘初心,坚持创作;另一方面,设计师要从心底爱上文化,这样作品才能呈现出有厚度的文化,这样的文化才能感化、影响大众,实现真正的‘转化’。”

明星设计师、maryma品牌创始人马艳丽

从名模转型到设计师的马艳丽表示,很幸运自己处在一个中国时尚向上发展的好时代,在前辈打下的基础上,踏上了设计师之路。她也坚持用符合时代语境的方式,“喜欢也想去做经典的作品,用中国元素去体现国际化风格”。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郭瑞萍认为,“快时尚”在用美而时尚吸引消费群体时,也要注重环保和时尚的可持续性发展。

中国恒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杰表示,恒天集团作为央企,想通过时尚·北京这一时尚文化平台最终打造出“三新”——新环境、新人类、新模式:打造像“西塘祥符荡文创产业园”这样的一种新环境,聚集新人类,让设计师专注创作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在这个过程中,形成由创意到产品、产品到商品、商品到品牌的模式。

本届沙龙由中国恒天集团主办。此外,第四届“时尚·北京”系列活动将于10月26~29日在北京举办,通过国际时尚生活博览会、时尚发布、中国时尚创新论坛等多个板块,带来一场跨界、多元的时尚文化盛宴。

文化副刊部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